原标题:敲警钟!湖北随州发生两起聚集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人民网随州1月29日电 近日,湖北随州市发现两起聚集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发病病例,再次敲响警钟,呼吁广大市民不聚会、不聚餐,尽量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去。

  据了解,2019年12月28日,湖北随州城区一女士前往武汉,并于今年1月2日返回随州。1月12日,该女士出现不适,带病到城区一餐厅参加了聚餐。随后,随州市疾控中心对69名密切接触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该女士及几名聚餐人员被确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随州曾都一男士1月15日出现不适,在武汉汉正街一诊所简单问诊后,于次日携妻子一起返随。1月17日、19日,分别参加了两起聚餐。市疾控中心对31名密切接触者展开调查,目前已经有5人被确诊。

  另据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指挥部办公室通报的疫情表明:1月24日,随州首次发现确诊病例5例;1月25日,新增确诊病例31例;1月26日,累计确诊52例;1月27日,累计确诊病例70例。

  随州市疾控中心防疫专家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途径主要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通过接触传播。人群普遍易感。老年人及有基础疾病者感染后病情较重,儿童及婴幼儿也有发病。基于目前的流行病学调查,潜伏期一般为3—7天,最长不超过14天。

  专家建议,在疫情防控最关键、最重要的时期,市民要注意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不要走亲访友,杜绝任何形式的人员聚会、聚集,防止疫情的扩散蔓延。在室内注意通风,勤洗手,多运动,少熬夜。同时,武汉返乡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要增强家庭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配合相关调查,准确报告实情、主动接受隔离。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自觉避免接触他人,佩戴好口罩后尽快到就近的定点医院就诊,全力配合治疗,与全社会一道共渡难关、战胜疫情。(桂华生 徐军国 唐心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