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型肺炎)滞留海外湖北游客:希望早日控制疫情回家和亲人相聚

  中新社武汉1月30日电 题:滞留海外湖北游客:希望早日控制疫情回家和亲人相聚

  中新社记者 梁婷

  至1月30日,28岁的邱力与妻子已经在国外“停留”了15天。这是一次“被迫”延长的旅行。

  1月15日,邱力与妻子从武汉出发,开启法国、意大利、瑞士三国之旅。按照原定计划,他们将在26日返回国内。

  然而,疫情来势汹汹。为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遏制疫情蔓延,各航空公司从23日起相继暂时取消了飞往武汉天河机场的客运航班。突如其来的交通管制,城市封闭,让身在海外的他们措手不及。

  考虑到国内疫情现状,邱力无奈之下退掉原订机票,与妻子前往土耳其,静观事态进展。

  “在国外记挂家人的平安。”由于父母、儿子仍在武汉,邱力和妻子无心欣赏沿途风景,一直关注着国内疫情进展。邱力说,听到母亲告诉他,两岁多的儿子每天趴在窗边,眼巴巴看着家对面的游乐场,稚嫩的声音念叨着“有病毒不能去”,他心酸又无奈。

  “看过了许多风景,经历这次,明白跟家人在一起才是最幸福的事。”邱力说,夫妻俩近几年都是旅游过年。目前两人身体情况正常,打算从伊斯坦布尔回国。“2月2日是儿子三岁生日。”邱力希望,疫情早日得到控制,回家和家人相聚。

  踏上归途、与亲人相聚,这是滞留在海外游客的共同的心愿。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27日发布数据显示,尚有4096名武汉游客仍在境外。并对外公布了部分省、市、自治区针对在外的武汉游客设置的集中接待酒店或指定对接机构。近几天,越来越多地方相继设立了“爱心车队”“爱心宾馆”,给滞留的武汉旅客提供方便。

  来自武汉的朱女士一家三口,几经辗转,近日从马来西亚顺利回到家中。她在社交媒体上写道:“目前我们很好,开始自我隔离。感激一路牵挂我们的家人朋友,提供各种信息和帮助。”

  滞留在越南的湖北游客徐果则踏上去往昆明的路途。她说,此次疫情发生后,云南对武汉游客的安置让她感到温暖。

  她坦言,滞留期间,也听说了一些游客被排斥、被驱逐的遭遇。“我还算幸运,没受什么委屈。”她说,得知疫情严重的那天开始,回家的方案和路径每天被无数次地推翻和重建。“这辈子从来没有哪个时刻像这段时间一样关注我的健康状况,生怕感冒发烧,甚至有一丁点不适内心就紧张狂跳。”她说。

  在她看来,这次的意外,以及种种的独特经历,永远值得铭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