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采取 “一人盯一人”措施,天津医疗队在汉30天治愈出院超百人

  长江网2月28日讯 近日,支援湖北的贵州医疗队、云南医疗队与天津医疗队对接,进驻武钢二医院,在战“疫”一线坚守了一个月的天津医疗队有了短暂的休整时间。天津医疗队在武钢二医院的一个月时间内,接收患者233人,其中治愈出院的超过百人。

部分天津医疗队队员休整期间合影 天津医疗队供图部分天津医疗队队员休整期间合影 天津医疗队供图

  救治病人之前,他们先干起了体力活

  1月26日,天津医疗队第一批138名队员到达武汉,他们对口支援的是武钢二医院。

  “当务之急是要对医院划区管理,避免病人间交叉感染,同时也是保障医护人员的安全。”天津医疗队副队长林春光介绍,138名队员到达武汉后来不及休整,便匆匆投入到医院改造过程中。

  天津医疗队将病区划分为红区、黄区、绿区三个区,绿区是安全区,黄区是半污染区,红区是污染区,各个区之间必须严格阻隔,避免交叉感染。

  医疗队感控管理组成员马国岭告诉记者,感控管理中很多细节问题都要考虑周全。除此之外,还给所有的病房都装上了门把手,进出门时都要消毒。

  最初进入病区,他们也很紧张

医护人员进行日常诊疗和护理 天津医疗队供图医护人员进行日常诊疗和护理 天津医疗队供图

  进入武钢二医院后,天津医疗队实行集中管理原则,不仅是行政上集中管理,也集中专家力量、集中上下协调、集中物资调配、集中救治危重患者和楼层分病区管理。第一批到达的天津医疗队负责二楼的病区,第二批到达的二队负责三楼病区,武钢二医院则派来10名医护人员负责四楼病区。

  天津医疗队的医护人员,有许多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们缺乏经验,难免内心恐惧。“在天津市,这些年轻人都是在重症病房、ICU病房干过的骨干,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心理上还是存在很大的落差。”马国岭说,正式上岗前虽然进行了培训,但是当真正进入病区穿防护服的时候,她还是能明显感受到队员们的紧张。

  每一位医护人员穿防护服时,都会有一位感控组的人员面对面进行监督和指导。“有的医护人员穿好防护服后还是不放心,走路也小心翼翼,感控组同事在后面跟着他,才让他们宽心。”

  马国岭说,正是采取严格的“一人盯一人”的感染控制防护措施,为医护人员全力以赴救治病人提供了保障,也确保了医护人员零感染。

  救治“三原则”激励了患者和医护人员

医护人员进行日常诊疗和护理 天津医疗队供图医护人员进行日常诊疗和护理 天津医疗队供图

  2月6日,8名新冠肺炎患者从武钢二医院治愈出院,这是天津医疗队接手该院后,首批治愈出院的患者。

  “天津医疗队真了不起,感谢你们!”第一批患者出院的消息令人振奋,激励了许多患者和医务人员。

  在那之后,武钢二医院好消息不断传出。截至2月25日24时,武钢二医院共收治患者233例,治愈105例。

  最初进驻武钢二医院时,60多位收治患者中,有一多半存在发热、血氧饱和度低等症状,都属于重症。面对这种情况,医疗队确定了“尽快使轻症患者痊愈,尽快使重症患者转为轻症,尽最大可能救治危重症患者”的分类救治三原则,并即刻投入战斗。林春光表示,这个三原则是天津医疗队经历非典疫情之后,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

  天津医疗队领队陆伟说:“我们在加强对重症病人救治的同时,以轻症为突破口,集中力量施救,让轻症尽快好起来。那天,8名病人出院,所有病人的情绪都变好了,因为他们看到这个病不是绝症,是可治的。信心有了,信任也就有了。信心和信任也是良药,你强,病毒就弱;你弱,病毒就强。医患之间,需要信心和信任。”

  来源:长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