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双山”医院参建者:患者出院是最好的消息

曾阳春在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 中建七局供图曾阳春在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 中建七局供图

  中新网郑州3月4日电(记者 韩章云)隔离已近月余,曾阳春还是会经常想起援建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火热场景。从武汉回来隔离的这段时间里,曾阳春除了总结建设、管理经验,还十分关注住院患者的情况。

  “新闻报道说,这两所医院收治的病人,很多已经康复出院了。”在4日的电话采访中,曾阳春告诉记者,这对一名参建者来说是最好的消息。同时他也告诉记者,能参与武汉“双山”这项备受瞩目的应急救援工程建设,倍感荣幸。

  曾阳春是总部位于河南郑州的中建七局西南公司湖北分公司工程部经理,也是火神山、雷神山两所医院的一名参建者。2月2日晚上11点,曾阳春接到援建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通知,当晚他就开始了连轴转的工作模式。

曾阳春(左)和同事一起检查体温登记表 中建七局供图曾阳春(左)和同事一起检查体温登记表 中建七局供图

  疫情严峻,又是春节假期,能否在武汉周边找到足够的精干人员驰援火神山,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当时正在老家湖北咸宁的曾阳春为召集人手发愁,“没办法,只能挨个打电话、做工作。”曾阳春说,召集人员还不是最难的,在严格的疫情管控下,社区封闭、公共交通暂停,为众多援建者办理出行证明、通行证,这难度可真是不小。

  好在公司上下齐心协力,多方协调联络,曾阳春办理好了50余人的出行证明,又在风雨中步行往返十余公里到咸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理了通行证,安抚过家人后,他冒雨连夜直奔武汉。

  “我们团队负责火神山医院6间病房,雷神山医院26间病房及相关公共区域的电路安装和调试。”曾阳春说,这是他从业十多年来参与的最紧张、挑战最大的一个项目,“工期短、任务重,十多天的时间一座医院拔地而起,我们必须拼尽全力。”

  作为一名项目管理人员,曾阳春很忙,不仅要掌控现场施工进度,协调施工原材料,指导工人施工,更要随时关注团队所有人的安全防护。

  “不仅要把医院又好又快建设好,还要保障每个人都平安回家。”在施工高峰期,现场各工种、各团队近万人在协同作战,曾阳春说不担心是假的,“所以后勤上我们保证充足的口罩、消毒液的供应,在有限的条件下让工人吃好、休息好。”

  从火神山医院到雷神山医院,施工的日子都是按小时计算,工地每时每刻都在大变样,曾阳春的神经也一直紧绷着。每天早上6点集合出发去工地,晚上12点之后才能回到住宿地,各方电话不停,曾阳春坦言,那段日子是“真累”。

  但,所有的付出都被证明是有意义的。

  “结束所有的收尾工作准备撤场时,看到排成一条龙的救护车载着患者进驻雷神山医院,很多医护人员对我们说‘辛苦了’‘感谢’,那一刻,觉得自己做的事情特别有意义。”作为一名建筑从业者,曾阳春说,自己能参与这项备受瞩目的应急救援工程的建设,倍感荣幸。

  虽然疫情还没结束,但在各方的努力下,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越来越多的患者被治愈出院。“好消息越来越多,只要坚持下去,就能等到最后的胜利。”曾阳春说,他期待那个充满烟火气息的武汉早一点回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