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她为什么15天内两捐血浆?原因让人泪目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7日电  题:她为什么15天内两捐血浆?原因让人泪目

  记者 张曦

  3月2日,46岁的武汉护士蔡桃英走进武汉血液中心,她卷起袖口,献出了400毫升血浆。

  这距离她上一次捐血浆,仅时隔14天。作为一名新冠肺炎康复者,蔡桃英一共捐献了800毫升血浆。

蔡桃英正在捐献血浆。图片来源:武汉血液中心蔡桃英正在捐献血浆。图片来源:武汉血液中心

  在武汉乃至全国,一场关于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的接力赛正在展开。截至3月5日,全国已有919人捐献了294450毫升的血浆,武汉市已有10余位康复者连续两次捐献血浆。

  在他们看来,这是一份带有生命温度的礼物,传递着爱、健康和希望。

  “上不了战场,也要贡献微薄力量”

  46岁的蔡桃英是武汉汉口医院内分泌科的一名护士。

  “我应该是在工作期间感染的。”蔡桃英回忆,1月16日左右,自己所在科室收治了一批发烧病人,其中几人随后被确诊患上新冠肺炎。

  1月18日,蔡桃英出现了全身乏力、发烧、没食欲的症状,尤其是眼珠胀痛到不行。

  和其他人不同,蔡桃英直到康复都没咳嗽过,这也让她最初并未往新冠肺炎方面想,直到1月21日通过肺部CT才被确诊。

  确诊的那一刻,蔡桃英的心情非常糟糕,她最大的担心是,家人被感染怎么办?

  因为蔡桃英平时热衷健身锻炼,她的病情并不严重,住院后很快得到了控制。然而,就在1月30日她出院当天,一个不好的消息传来——同在医院放射科工作的丈夫被确诊。

  这个消息对蔡桃英的打击很大,“我当时边接老公电话边哭,完全没法说话。”

  丈夫连续高烧两个礼拜,这让蔡桃英十分害怕。这也是她康复后毅然决定捐献血浆的原因之一。“我在医院看过很多家庭因为这个病家破人亡,我也体验过老公确诊时绝望的心情,我不想这样的悲剧再发生。”

蔡桃英 图片来源:武汉血液中心蔡桃英 图片来源:武汉血液中心

  蔡桃英和丈夫都是固定无偿献血者。疫情发生之前,两人分别参加过84次和60次无偿献血(包含成分血和全血捐献)。

  2月17日,蔡桃英来到武汉血液中心,捐出了400毫升血浆。这一次的心情全然不同。她说自己作为一线医务人员,本应该上“战场”,“既然上不了,我也要用其他方式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第一次捐完血浆后,蔡桃英很快就返回一线工作,她觉得捐献血浆对身体毫无影响。看到每隔14天可以捐献一次的消息后,3月2日蔡桃英又捐了400毫升血浆,成为武汉首位“二连捐浆者”。

  蔡桃英觉得,能帮一个是一个,只要疫情需要,她会一直捐献下去。幸运的是,她的丈夫目前也已经出院,正在进行愈后14天隔离,等隔离期一过,也会加入血浆捐献。

  “我们能吃能喝,可以救人当然要去”

  54岁的唐力琴和49岁的唐立军是一对姐弟,来自河南。

  唐立军在武汉已经快十年了,他是华南海鲜市场的一名商户,经营海鲜生意。他喜欢这座热情、直爽的城市。唐力琴去年7月到武汉,靠给人做饭维持生计。

唐力琴、唐立军姐弟 图片来源:武汉血液中心唐力琴、唐立军姐弟 图片来源:武汉血液中心

  去年11月,唐力琴出现了胸闷症状,她认为是自己年纪偏大,未放在心上。1月6日开始,唐力琴连续发烧两三天,并且喉咙疼、腿疼。输液退烧后,她喝了一段时间连花清瘟颗粒,直到2月初,包括胸闷等症状才完全消除。

  唐立军比姐姐的症状严重一些,除了发烧外,还胃胀难受,在入住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消化科后,被确诊患上了新冠肺炎。

  在家期间,唐力琴每天都看新闻,看到医务人员的艰辛,看到患者痛苦离世,她很着急,“我没什么文化,想去帮忙,但是又没什么能力。”

  唐立军出院后,跟姐姐说了康复者血浆可救助重症患者的消息,唐力琴其实并不太明白捐血和捐血浆的区别,但她想,既然可以救人,为什么不去试试呢?

唐力琴 图片来源:武汉血液中心唐力琴 图片来源:武汉血液中心

  2月13日,唐力琴和弟弟一同到武汉血液中心,唐力琴咨询后被告知,此前症状与新冠肺炎吻合,且体内确实有抗体,于是姐弟俩都各自捐出400毫升血浆。

  捐完后,唐力琴觉得身体没有什么变化。看到新闻上说武汉还有很多重症患者后,姐弟俩又于3月3日再度捐献血浆。

  对于自己的善举,唐力琴觉得“这没什么可说的吧”,在她看来,这是一件正常得不能再正常的事情,“我们在家闲着,能吃能喝,身体也没问题,可以救人当然要去。”

  “捐血浆对人体伤害真的很小”

  “第二次献血浆,希望我们能帮到更多患者。”4日,武汉市第四医院的医生许德龙和周敏作为新冠肺炎康复者,将自己第二次献血浆的照片发到“四医院COVID-19热血群”,群里又热闹了起来,大伙纷纷点赞。

  “两位小伙子好好休息,明天我们还有4位同事前来接力。”群主杨虹叮嘱。她是武汉市第四医院武胜路院区急诊科主任,也是“四医院COVID-19热血群”的筹建者。

许德龙康复后两度捐出血浆 图片来源:武汉血液中心许德龙康复后两度捐出血浆 图片来源:武汉血液中心

  2月14日组群时,杨虹还是一位新冠肺炎住院患者。当时群里只有6位同事,如今已经有26位医院职工,大家都是已经捐献过恢复期血浆,或打算隔离结束后捐献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

  31岁的康复医学科医生许德龙早在血浆疗法推出之前,已经和同事探讨过这种方式的可行性。因此,当诊疗方案公布后,许德龙和一起跑过马拉松的30岁骨科医生周敏,成为了第一批血浆捐献者。

  许德龙回忆,自己是1月15日出现症状,1月23日确诊。因为床位紧张,加上自己症状不重,于是选择在家自行吃药隔离治疗。2月18日一早,康复已满14天的许德龙和周敏一起,来到武汉血液中心,每人捐献了400毫升血浆。

  许德龙属于体重偏轻的人,此前捐血都是一次200毫升,这还是他第一次献400毫升血浆。“心情有一点忐忑,后面发现一点问题都没有,而且血液中心的医生跟我讲,我体内抗体还比较高,于是隔了14天我又献了400毫升。”

周敏康复后两度捐出血浆 图片来源:武汉血液中心周敏康复后两度捐出血浆 图片来源:武汉血液中心

  目前,很多新冠肺炎患者都积极捐献了血浆,但也有一些人对此存在担忧,担心是否会对身体有所影响。许德龙表示,捐血浆对人体伤害很小,因为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会在分离出血浆后,重新输回捐献者体内。

  武汉血液中心陈涵薇主任告诉记者,捐献者一次捐献血浆量为200-400毫升,每隔14天可以捐献一次,康复者捐献血浆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但是对于新冠肺炎患者而言,血浆治疗是必要的选择。

  钟南山曾在谈到武汉时热泪盈眶,他说“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而英雄的城市,正是因为有这样英雄的人民。

  涓涓热血,情系生命。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