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与妻书》:今天,他们这样对她们说

  新华社武汉3月8日电(记者王作葵、乐文婉、喻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已经有346支医疗队、4.26万医护人员抵达湖北,其中,2.8万人为女性医务工作者。在3月8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不少来湖北支援抗“疫”的男性医务人员,有特别的话对爱人诉说。

  待我回来,为你再煮一碗面

  “亲爱的,节日快乐!没能和你一起过妇女节,但我一定会履行我的承诺:平安归来,带着胜利为你煮面。”上海支援湖北医疗队医生高天霖8日在给妻子的微信中这样写道。

  8日是高天霖来到武汉的第41天。“刚到的那些日子里,病人很多,作为临床大夫,每天只能睡4至5个小时。”他回忆说。

  对他来说,每天的日程只有两项:工作、为工作进行准备。“我们要跟踪每位病人的体温、进食情况和各项检查结果。这个病有时发作起来非常快,因此要随时做好应对各种突发状况的准备。不值班的时候,要洗衣服、做好个人消毒、检查下一次值班的工作用品。”高天霖说。

  每天,高天霖都要抽时间跟家人视频,叮嘱他们加强营养、注意休息与防护。跟父母总是尽量说得好一点,让他们放心。孩子的性格不太勇敢,我每次都要告诉他,爸爸不在家,他就是家里唯一的男子汉。

  对于妻子,高天霖感到更多的是亏欠。“猛然想起,前两天是我们认识十四周年的纪念日,平时你总说我是‘直男’,我也没太在意,今天我突然感受到了自己对你的亏欠。这段时间辛苦你了,一个人撑起一个家。记得我出发前你告诉我,要安全回来,因为你不会煮面,要吃我煮的面。现在想起还觉得鼻子酸酸的。这句话一直是我努力工作、坚信胜利的动力。”高天霖在微信中对妻子说。

  高天霖所在的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19楼8病区患者陆续出院,3月6日正式关闭,他和队友们转到17楼继续工作。

  8日早上,高天霖在上班路上拍下了两幅街景,附上了这样的文字:“你好,春天”“太阳就在前方,希望早日摘下护目镜”“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

  待我回来,让你继续“貌美如花”

  “有你陪伴的日子,我可以只负责‘貌美如花’。有你在,就有家。可最近二十天,我觉得时间像蜗牛一样,怎么还不快点过去!每次看到战胜疫情的新闻,我都高兴半天,因为我们离胜利又进了一步!最最看不得哪位医护人员感染了,因为我担心同样在前线的你是否安全!”李洪波的妻子在信中这样写道。

  大年三十,正和家人吃年夜饭的李洪波接到了组建援助武汉医疗队的通知。身为山东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的他立刻决定报名。

  “1月26日凌晨2点,医疗队到达湖北省黄冈市,那里的疫情也不容乐观。下车时,我下意识捏了捏鼻梁上的口罩。”李洪波回忆说。

  “我们要与患者多沟通,减轻他们的恐惧。对那些不能自理的病人,要给他们打水、送饭,搀扶他们去洗手间。隔离病房内没有家属陪护,医生、护士就是患者的依靠。”李洪波说。

  连续战斗31天后,黄冈疫情明显好转,当地政府安排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进行短期隔离休整。

  3月7日,李洪波和战友们重返“战场”。临行前,当地人民把绣花鞋垫送到医护人员手上。“这是当地老区人民的传统——‘一针一线把情意送亲人’。我心里特别感动,想起了你,最亲的人。”李洪波给妻子写道。

  8日下午两点,李洪波完成返岗后的首个值班任务。提及爱人,他的话语里充满心疼:“爱人是小儿科ICU医生,责任大、工作繁重。同时,她还要负责看护和教育孩子。家里老人都年近70了,多亏了她的悉心照料!我非常愧疚,我欠她的太多了!”

  “亲爱的,不用牵挂,我在这里很好。严冬即将过去,胜利就在眼前,等我回家!”李洪波在情书中对妻子说。

  待我回来,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

  37岁的黄维是一名逆行者。

  1月29日,武汉市江夏区中医医院放射影像科医生在微信群里发布求助信息:因为抗击疫情需要,医院急需医学影像方面的人员支援。看到消息后,原本准备春节后到成都市一家医院上班的黄维主动报名。

  1月31日拿到医院出具的证明后,黄维驾车连夜从成都驶往武汉。越往前走,四川牌照的车越少,黄维知道自己离武汉越来越近,但离家却越来越远了。

  2月2日,黄维来到江夏区中医医院,医务科长陪着他换好防护服,黄维正式“入伙”。

  早晨7点,黄维穿上尿不湿,步行到医院上班。换好防护服,从8点到下午5点,大约要出具90多份检查报告,这就是黄维每天在武汉的日程安排。

  物资紧缺时,为了节省防护服,黄维和同事们要连续工作6个小时或者更长的时间。

  黄维的爱人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今天是3月8日,给她送上了祝福,但是没能亲自送上鲜花还是感觉很遗憾。回家之后首先要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她辛苦了!不仅要工作,还要照顾老的、小的。”黄维说。

  日前,江夏区中医医院的新冠肺炎患者已经清零。但放射科还要继续承担大花山方舱医院和一些隔离点的患者诊断工作。

  “刚给家里打了电话,岳母高血压控制得不好,爱人带老人去做检查了。本来这该是我出力的时候,但我们还要与科室共进退。在疫情面前,我们更应该坚守好前方,这也是对后方最大的支持。”黄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