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援武汉第二批医疗队抵达机场。 王刚 摄浙江省援武汉第二批医疗队抵达机场。 王刚 摄

  (抗击新冠肺炎)浙江援武汉151名队员抵达杭州:春暖花开迎凯旋

  中新网杭州3月19日电 题:浙江援武汉151名队员抵达杭州:春暖花开迎凯旋

  作者 张煜欢

  19日17时20分许,“诗画浙江号”航班降落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随着一阵欢呼声和掌声,舱门缓缓打开,队员们踏着夕阳走下旋梯,向等待已久的人们挥手致意。

  “50天前我带领150位队员出征武汉时,曾立下誓言要一个不差地带他们回来。这一路走来非常不容易,但我们每个人都拼尽了全力,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艰辛。”浙江省援武汉第二批医疗队队长、浙江医院副院长宋柏杉说,“大家团结一致实现了目标,现在,整支队伍平安地回来了。”

浙江省援武汉第二批医疗队队长、浙江医院副院长宋柏杉。 王刚 摄浙江省援武汉第二批医疗队队长、浙江医院副院长宋柏杉。 王刚 摄

  当日,浙江省援武汉第二批医疗队的151人圆满完成抗疫任务,实现“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乘坐包机顺利返回杭州。这也是浙江省首支回到杭州的支援湖北医疗队。现场,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等领导和医疗队员家属代表一起迎接战士凯旋。

  疫情发生以来,浙江先后派出17批次、2018名医疗队员驰援湖北,其中支援武汉1844人,对口支援荆门170人,支援荆州市4人(疾控人员),涉及浙江11个市和16家省级医疗卫生单位。

浙江省援武汉第二批医疗队抵达机场。 王刚 摄浙江省援武汉第二批医疗队抵达机场。 王刚 摄

  此次率先归来的浙江省援武汉第二批医疗队由来自该省各级医院的151名队员组成,涉及呼吸科、感染科、院感科、重症医学科、检验科等多个专业。自1月29日抵达武汉后,医疗队进驻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的重症病区,至今已经连续工作了50天。

  在武汉期间,该医疗队累计管理床位85张,收治患者192人,其中重症108人、危重症35人,开展实验室检查1.8万例次,累计治愈出院135人,荣获了“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我所在的病区主要收治确诊的重症及危重症病人,有些病人病情进展非常快,前一秒还能交谈,后一秒就需要进行抢救,我们往往在隔离病区一待就是6小时以上。”医疗队队员、浙江省中医院感染科主治医生朱强说,“虽然辛苦,当看到病人痊愈出院时脸上的笑容,一切付出是值得的。”

浙江省援武汉第二批医疗队抵达机场。 王刚 摄浙江省援武汉第二批医疗队抵达机场。 王刚 摄

  让朱强觉得“值得”的,还有今天来到机场迎接自己的妻儿。

  “我看到爸爸了!”今年10岁的朱看拉着妈妈汤文辉的手一脸兴奋。在短暂的欢迎仪式上,站在队伍中的朱强看到熟悉的身影,悄悄给汤文辉拨通了电话。见到丈夫的汤文辉红了眼眶,一旁懂事的儿子拍着她的背。“老公不在的这将近两个月,儿子长大了很多。他为英雄爸爸自豪,也变成了一个小男子汉。”

  在机场见到亲人的还有医疗队队员、浙江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朱祁,迎接他的是家中的三代人——母亲、妻子还有一岁半的儿子。

  “‘小萝卜头’快看,你爸爸来了。”抱着孙子的吴立萱是浙江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从医37年的她和儿子儿媳都在一家医院工作。“从小他就看到获得救助的病人对医护人员的感激,向往成为医生救死扶伤。这次他出去我很放心,知道他一定可以帮助更多人,然后平平安安回来。”

  平安归来,是所有人对医疗队的期盼。浙江省中医院党委书记黄琦为每一位医院的出征队员都准备了专属的欢迎信。作为湖北籍的浙商,浙江长龙航空董事长刘启宏则向医疗队全体医护人员以及奋战在浙江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每人赠送一套浙江长龙航空国际或国内往返机票,总价值超过1000万元。

家属在机场迎接队员凯旋。 张煜欢 摄家属在机场迎接队员凯旋。 张煜欢 摄

  在欢迎仪式现场,车俊对所有队员说:“人生难得几回搏。你们驰援湖北的这段经历是人生宝贵的财富。特别是一大批‘80后’、‘90后’经过这场大战大考,迅速成长起来了。在你们身上,我看到了浙江精神的传承,看到了民族未来的希望。”

  他说,“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这段时间里安心休养调整,把身体养得棒棒的,把能量补得满满的,再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健康的身体状态回到工作岗位,为浙江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立新功。届时,我们还将再为你们总结庆功。”

  18时许,7辆大巴车自机场驶出前往位于湖州安吉的集中隔离修养点,高速交警整齐列队,面向医疗车队敬礼。

  “春暖花开,山河无恙”“热烈欢迎逆行英雄凯旋回家”,高速路上,醒目的标牌闪烁。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其余1867名浙江医疗队成员都将踏上这条路,与春天一同到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