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专访重症救治专家:出院患者健康监测是后期重要工作

  中新社武汉4月3日电 (记者 冉文娟 杨程晨)“就不同患者进行具针对性的随访,是当前一大待解的难题。”

  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谈到重症救治,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四部五部主任、该院援鄂国家医疗队医疗组副组长詹庆元如是表示。

  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自第六版起便已加入患者出院后的管理内容,规定符合出院标准的病人经过14天隔离后还需定期随访复诊。此外,国家卫健委还制定了出院患者康复方案。

  詹庆元认为,对重症出院患者进行随访、观察、干预将是后期需要关注的重点工作。他特别指出,由于新冠病毒攻击多器官,随访时需对各脏器进行评估和检查。但就不同患者进行具针对性的随访,亦是当前待解的难题。

  “最近有人说,新冠病毒会对女性的卵细胞造成影响。若属实,那这个病毒就会对人体遗传细胞产生影响。对这样的患者应该怎么样随访?对心脏、免疫系统造成影响的患者应该怎么去随访?我们后面要做的事情还很多。”詹提到,包括后遗症概率等都还未知,只有通过长期、准确随访才能有明确回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