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浙江援湖北白衣警嫂凯旋 警察丈夫送上暖心休假通知书

身着警服的孔维盛等待着妻子的归来 方萌 摄身着警服的孔维盛等待着妻子的归来 方萌 摄

  (抗击新冠肺炎)浙江援湖北白衣警嫂凯旋 警察丈夫送上暖心休假通知书

  中新网金华4月4日电(记者 奚金燕 通讯员 周静莉)“待到山花烂漫,春暖花开,等你平安归来”,这一天,浙江省磐安县公安局安文派出所副所长孔维盛终于等到了。自1月28日,妻子陈娟作为浙江省第二批驰援湖北紧急医疗队的一员,奔赴武汉,逆行战“疫”,两人已经分别66天。久别重逢会是怎样的感觉?孔维盛和陈娟有过种种设想。

  将时光倒回到寒冷的冬天,1月27日,作为磐安县人民医院急诊重症医学中心急诊组组长的陈娟在得知浙江将组织医疗队驰援湖北后,毫不犹豫,在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肩负着不一样的责任担当!”

  在她看来,能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奔赴抗疫前线,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倍感荣耀。得知妻子的决定,孔维盛全力支持,尽管家中两个孩子一个只有4岁,一个2岁。

  在杭州机场送别妻子时,因为不舍和担扰,孔维盛眼里的泪水直打转。声声嘱咐,句句叮咛,满是深情。

两人紧紧相拥 方萌 摄两人紧紧相拥 方萌 摄

  送别妻子后,孔维盛马上投入到山城的疫情防控战斗。就这样,他们相隔千里,一个驰援武汉,一个守护山城,书写下了警医伉俪并肩战疫的佳话。

  通上一个视频电话,报一声平安,是两人在忙碌之后最放松、最享受的时刻。彼此的工作状况,家里老人、孩子的生活日常,这些最琐碎不过的事,却牵动着彼此的心。

  在妻子离家的日子,孔维盛更体会到妻子的不易,“孩子什么时候要打预防针?”“该换什么衣服?”“吃什么加强营养?”这些事如今都落在他身上。

  得知妻子刚穿上防护服时,多讲话就会气喘,孔维盛心疼得不行,却无能为力,只能给妻子鼓气。“你自己也要做好防护,别累着!”陈娟也很“担心”丈夫工作起来的拼劲。

  时光流转,冬去春来,“疫”散花开。如今,陈娟平安归来。这66天,是夫妻俩分别最久的一次。

  当得知陈娟从武汉抵达杭州时,孔维盛的心就基本放下了,等待着之后的团圆。等待的14天里,从“战场”下来休整的陈娟,归心似箭。

陈娟收到了孔维盛送的特殊礼物 方萌 摄陈娟收到了孔维盛送的特殊礼物 方萌 摄

  如今,马上就能面对面看到妻子,这让分别后一直靠视频相见的孔维盛感慨万千。

  相聚在即,陈娟也曾试探过丈夫:“我回来后,你想和我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要送给我什么礼物?”“为什么要告诉你?”孔维盛的神秘让陈娟期待着那个惊喜时刻。

  4月3日,为了迎接妻子回家,孔维盛清晨五点多就起床了,特地穿上了崭新的制式警服。两人视频聊天时,陈娟觉得丈夫特别精神。

  3日上午10时40分,在金华市文化中心,热烈欢迎金华市援鄂医疗队凯旋仪式现场,身着警服的孔维盛目光紧紧地追随着从车上下来的“白衣天使”。

  “娇小的身姿,就是她!”无需言语,两人紧紧相拥,泪水夺眶而出。“‘疫’散花开,平安归来!”这是两人共同的心愿,如今终于如愿。

  现场,陈娟也收到了孔维盛送的特殊礼物——孔维盛所在的安文派出所给的休假通知书。陈娟说:“这是最珍贵的礼物,我一定要好好收起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