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疫情期间不放松追逃力度 咸宁一海外逃犯回国自首

图为嫌疑人曾某在咸宁警方劝说下回国投案自首。新华网发 范开全摄图为嫌疑人曾某在咸宁警方劝说下回国投案自首。新华网发 范开全摄

  新华网武汉4月15日电(连迅 张恒)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湖北咸宁警方在上级公安机关领导协调下,强化追逃工作力度,不间断开展外逃人员劝投工作。近日,一外逃国外涉恶人员曾某在警方劝说下回国投案自首。

  曾某系咸宁警方“527”专案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初步查明其以套路贷实施诈骗、敲诈勒索等。2019年6月,咸宁市公安局将曾某列为网上逃犯予以通缉。

  “2019年7月,我们侦查发现曾某在境外,上门跟他父母做工作。经劝说,他父母愿意主动配合公安机关做曾某工作。”咸宁市公安局温泉分局办案民警明阳介绍说。

  随着国外疫情日趋严峻,民警敏锐抓住变化,再次对曾某开展劝投工作,向他深入分析所处境况的变化和可能面临的风险。经民警再三劝说,曾某决定回国自首。

  4月8日凌晨,曾某从东南亚某国出发,凌晨5点到达上海虹桥机场。此前咸宁市公安局温泉分局抽调三名民警,于4月7日8时从咸宁出发, 驱车近一千公里,赶至上海虹桥国际机场。警方积极沟通当地边检、海关、卫生防疫等部门,历经一昼夜,成功将曾某押解带回咸宁。

  “我们穿上防护服、护目镜、手套等防护装备后,与上海市公安局进行了对接,上海民警协助配合我们到虹桥机场接机。在机场,我们将嫌疑人曾某接到后,没有与外界进行任何接触,连夜返回咸宁。”提及与上海警方交接过程,咸宁办案民警回忆说。

  据曾某交代,在逃期间,其一直藏身于某国打零工,不敢暴露自己真实身份。疫情期间,更是每日东躲西藏,食不果腹、夜不能寐。“逃国外快两年了,在警方劝说下,自己不想再逃亡了,决定归国自首获得解脱。”犯罪嫌疑人曾某投案后说。

  4月8日16时许,办案民警将曾某押解带回指定留观点进行医学观察,并做了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嫌疑人曾某在指定隔离点接受医学隔离观察,办案民警也在隔离点接受隔离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