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湖北新闻6月19日电 (汤洁)21岁那年,因泄私愤伤人致死,逃亡后再也没回过家,一晃19年过去了,被民警抓获归案后,重回魂牵梦萦的故乡,听闻母亲已然过世,他嚎啕大哭未能尽孝……近日,宜城警方破获一起19年前命案积案,抓获涉嫌故意伤害致死的嫌疑人胡某。

  逞强斗狠伤人致死

  事情追溯到2001年10月底,在宜城市郑集镇一家游戏厅,胡某帮着表哥看店时,见两个年轻人抢游戏机争了起来,其中年纪稍大的打了对方一顿。一旁的胡某一时气不过,不仅不拉架,反而上去踹了打人的年轻人两脚。

  由此,一场矛盾升级。打人的年轻人喊来了许某等人,将胡某打了一顿,晚上,一行人又冲到其舅舅家找茬,被拦下后离开。而后,胡某越想越恼火,萌生了报复的念头。

  11月14日,胡某与其同学张某在街边吃早饭,遇见了路过此处的许某,顿时火冒三丈,立即冲了上去,将其踹倒在地。张某误以为许撞了胡,和胡一起朝许身上乱踢,泄完积压已久的愤懑后,二人才离开。不曾想,许某经过一顿暴打后,脑部伤势严重,因抢救无效死亡。

  听闻此讯,胡某、张某分别逃往外地,音讯全无。

  摸排比对现原形

  逃窜在外的日子,胡某、张某一点也不好过,整天担心受怕,一看到警察就躲起来,唯恐是来抓自己的。

  2009年1月13日,张某迫于生活压力,在哥哥的劝说下投案自首,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

  而胡某逃出宜城后,来到河北挖煤当矿工。期间,认识了矿友郑某,并向其吐露自己没户口,也办不了身份证。郑某许诺帮忙想办法,不久便带其回到十堰,冒用张某某身份办理了身份证。自此,胡某堂而皇之对外称自己为张某某,还考了驾照。几年后,他与几名十堰人到武汉承包拆迁工程。

  19年来,宜城警方从未间断过对胡某的追捕,没有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多次组织追逃、劝投案均无功而返。直到前不久,民警立足“数据赋能”,通过信息共享、资源整合,经大量摸排比对,发现张某某与胡某外貌特征极为相似。

  掌握了这条线索后,民警迅速对张某某进行秘密调查,发现其曾因吸毒被武汉警方查处,通过研判确认张、胡二人系同一人。

  循线追踪缉拿归案

  宜城市公安局立即成立追逃小组,组织精干力量前往武汉。追捕过程中,民警发现胡某十分警觉,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兵分两路,一方面蹲守其住处,另一方面悄悄尾随,防止其再次逃窜。

  6月13日下午6时许,民警在武汉市青山区一废品厂成功抓获胡某。被抓时,胡某并不承认真实身份,在民警强大的审讯攻势下,他的心理防线被攻破,交待了其将许某打成重伤致死的犯罪事实。

  据其交待,这些年为逃避公安机关抓捕,他不敢和父母、兄弟联系,在全国各地东躲西藏,靠打零工为生。因背负命案,终有一天会坐牢,不想牵连他人,一直单身至今。重回故土感慨万千,问及家人情况时,得知母亲过世,抱头痛哭了起来,悔不当初。

  目前,胡某因涉嫌故意伤害致死被警方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