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随县一命案逃犯冒名逃亡22年归案

  人民网随县7月3日电 22年前,因为邻里之间的一点小纠纷,周某持刀将人杀害。案发后他惶惶逃亡22年后,终被公安机关捉拿归案。近日,离家22年的周某被湖北随县警方押解回随县。

周某被押解回随县周某被押解回随县

  一场争执,一起命案,嫌疑人潜逃销声匿迹

  时间回到1998年,27岁的周某还在随县万和镇郭家村种地。当年8月,邻居梁某在两家地的田埂上种了一些白杨树。周某认为白杨树长大后会影响到他的庄稼生长就把树砍了。发现树被砍了之后,梁某向林业部门投诉,林业部门要对周某进行处罚,对此周某非常不满。8月27日,周某去找梁某理论,两人在沟通过程中产生了争执,一怒之下周某掏出水果刀捅向了梁某。捅了一刀之后就失去理智了,可能捅了很多刀,他现在也记不清楚了。周某知道自己杀倒了人,丢下手中的凶器头也没回往村外逃去。

  村民立刻报警,公安机关接案后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很快确定了周某的杀人嫌疑,并立即展开搜捕。20年来,周某踪迹全无,仿佛人间蒸发,随州市和随县警方始终没有放弃追捕,扩大走访摸排范围也未得到任何线索。直到2020年6月, 警方利用科技手段,终于发现了刘某藏身广东广州的重要线索。6月23日广州警方将周某成功抓获,30日周某被押解回随县。

周某痛哭悔恨不已周某痛哭悔恨不已

  隐姓埋名,苟且偷生,22年亡命天涯终落法网

  此时的周某,他身形消瘦、面色憔悴、头发花白,回忆起22年前自己犯下的罪行,周某言辞中透露出悔恨。周某称,他逃出村后,因怕被他人看见不敢坐车,一路扮作乞丐步行了几天几夜,走了很远才坐车到了广西。之后的几年时间里,他四处行乞、做苦工,先后逃匿到江苏、浙江等地躲藏。2008年来到广州,用偷来的身份证冒用他人的身份长期从事建筑小工、装卸、摩的司机等无技能要求的工作勉强维持生计。生活困顿以及巨大的心理压力,使他惶惶不可终日,被抓时周年龄才四十九岁,可心理和劳作的摧残使得他的相貌看似苍老,头发花白。

  逃亡路上,他因害怕被警察抓住,不敢跟任何人起冲突。在工地上从不与人起争执,老板拖欠工资,他也不敢去要,只有自认倒霉。在从事摩的司机的时候,也不敢跟别人抢客源。有一次看别人走了之后他去拉了一个客人,结果对方返回后认为他抢地盘,争吵中对方用刀把他的手砍了一刀,缝了5针,他也不敢反抗,更不敢报警。在被押解回随州的路上,周某悔恨不已泪眼婆娑。他说:年轻时的冲动行事,毁了自己的一生。逃亡时女儿只有2岁,这么多年错过了她的成长。如果有可能,希望能够通过赔偿弥补受害人家属,争取得到谅解。

周某指认现场周某指认现场

  目前,周某已经被随县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的侦办之中。(文/图 桂华生 叶忠江 隋安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