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湖北新闻7月4日电 (刘菊红)时隔27年,胡某约再次听到熟悉的乡音,从这刻起,他也明白自己的逃亡路终于到头了,多年前犯下罪行,终究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

  27年前,深夜小山村突发命案

  1993年7月9日深夜,湖北省罗田县大河岸镇村民胡某主家中传来不同寻常的动静,哭声、叫声打破了小山村的寂静。

  同时,罗田县公安局大河岸派出所的电话急促响起:“快来啊,杀人了,胡某志被人杀了……”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发现胡某主的四儿子胡某志浑身是血的躺在床上,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民警立即封锁了现场进行勘查和走访调查。经过调查,胡某志的六弟胡某约有重大作案嫌疑,但其已不知去向。

  25年前,一张来汇款单暴露藏身地

  民警对出城的各路口设卡盘查,但仍然没有找到胡某约,受当时的办案条件限制,犯罪嫌疑人胡某约如同人间蒸发一般失去踪迹。

  时间一晃就过去了两年多。1995年9月13日,胡某主收到一张来自海南省万宁县的汇款单,汇款金额700元,汇款人为“周灿”。胡某主家没有名“周灿”的亲戚朋友,而汇款字迹却有些像两年多前出逃的小儿子胡某约。胡某主将情况反映给当地派出所,民警立即围绕这条线索展开侦查,但限于当时的办案条件,多次调查的结果是“查无此人”。

  今年,改名换姓仍难逃追捕

  多年来,办案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一直没有放弃对案件的侦查工作。“云剑2020及平安荆楚命案积案攻坚战”开展以来,民警又一次打开了胡某约的案卷,通过查阅案卷、询问相关人员和多次前往案发地调查走访等方式,再次对案件展开梳理,不放过任何线索。

  民警分析胡某约在逃亡过程可能已将身份洗白,通过不懈努力锁定了名为曾某云的人员有重大嫌疑,通过多种侦查手段,民警最终确定了曾某云就是27年前犯罪后潜逃的胡某约,并发现其在海南省万宁市某银行办理过业务。

  2020年6月21日,罗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赶赴海南省万宁市,在省厅刑侦总队、黄冈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大力支持下,锁定了胡某约的藏身之地,并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于23日晚在万宁市东澳镇安置区东侧的一居民楼内将胡某约抓获。6月29日,胡某约被从海南押解回罗田。

胡某约被抓获胡某约被抓获

  一时冲动,杀兄流浪天涯追悔莫及

  胡某约到案后如实供述的自己的罪行。经查:胡某约(男,现年49岁)小学毕业后辍学在家做点小生意,但因为好逸恶劳,被其四哥胡某志(被害人)多次说教,其怀恨在心。案发当天因为胡某约外出打工不仅没有找到工作还丢了钱,晚饭时又被胡某志教训了一顿。胡某约当晚趁其熟睡后,从厨房拿来菜刀砍在其颈部,致胡某志当场死亡。事发后,胡某约找到不知情的二姐(当时已出嫁)借来30元钱开始长达27年的逃亡之路。他先扒货运火车跑到新疆,又辗转到过陕西等地。由于没有身份证,胡某约不敢坐正规的交通工具,也找不到工作,流浪到海南后一直在建筑工地打工。

  胡某约告诉民警,对自己当初的行为十分后悔,多年来不敢与家里联络,更不敢回家。1995年,为弥补自己的罪行,他将积攒的700元通过邮局汇回家,还取了个“周灿”的假名。

  换身份,700元买户口但仍是“见光死”

  因为没有身份证带来的种种不便,胡某约就寻思着为自己做个身份。2011年,他通过工友找到海南省万宁市本地人曾某云,提出要借用他的户口本登记结婚。曾某云有多次吸毒史,当时手头正紧,便答应以700元的价格出借户口本。胡某约用曾某云的户口本办理了身份证,并在当地购置了房产。

  两年后,曾某云又找到胡某约要回了自己的户口本,胡某约以曾某云的名义办理的身份证在当地公安机关清查中被注销。胡某约再次成了不能“见光”的黑户,他惶惶不可终日,直到那天再次听到熟悉的乡音,他知道“该来的终究还是来了”。

  目前,胡某约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