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湖北新闻8月28日电 (宋明睿 崔微远)妈妈下楼扔垃圾,4龄男童意外把门反锁,爬到没有护栏的窗边张望,随时可能摔下。26日晚,来凤县百福司镇一栋居民楼3楼发生惊险一幕。紧要关头,侦察兵退役的派出所辅警,使出部队里掌握的索降本领,从楼上用安全绳降到3楼,将男童成功救下。

宋明睿供图宋明睿供图

  “同志帮帮忙,我4岁的儿子被反锁在3楼房间内,一直在窗户边爬,万一掉下来不得了。”8月26日晚6时许,朱女士(化名)急匆匆跑到百福司派出所求助。派出所民辅警立即赶往现场,只见一栋居民楼的3楼窗台边,1幼童来回走动并时不时往窗台上爬,现场人员都紧张得捏了一把汗。朱女士介绍,自己下楼扔垃圾,4岁儿子独自在家中玩耍,当返回家中时发现门从屋里被反锁,无法打开。“可能是孩子随手无意中把门反锁了,从外面是进不去的。”朱女士急得跺脚。

  民警安排朱女士与1名辅警留在现场,大声呼喊引导幼童远离窗台,同时积极联系专业开锁师傅。“小朋友听得到叔叔说话不?你乖乖的不要往窗户前面走。”虽然民辅警不停劝导,但男童似乎并未听到,也没意识到自己身处险境。几分钟后,男童突然往窗户边上爬,而窗户外无防护网,孩子随时可能掉下来,情况十分紧急!焦急的朱女士声嘶力竭呼唤孩子的名字,叫他到房里去不要靠近窗户,这时男童才暂时停止了往窗户外翻爬的动作。

  几番打听,百福司镇找不到专业的开锁匠,从县城去请得1个多小时,时间太久。

  事不宜迟,这时,退役军人出身的辅警向佳汁主动提出,自己在部队是侦察兵,经常进行索降训练,从4楼下到3楼没有问题。找来1根救援用的安全绳索,向佳汁将绳索一头固定在4楼楼梯间的扶手上,熟练的将另一头绑在自己的腰部,爬上4楼窗台。几名同事在4楼紧紧拉住绳索慢慢的往下放,看准3楼窗台位置,纵身一跃进入房间。向佳汁抱起男童,打开房门。孩子安然无恙,朱女士上来后紧紧抱住,不停感谢。

宋明睿供图宋明睿供图

  民警提醒,近来幼童独留家中爬出窗台发生意外的事件屡有发生,家长不要将无照顾自己能力的幼童独自留在家中,以免出现危险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