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拾荒女遭胁迫拿菜刀反抗致男子死亡,检方认定正当防卫不起诉

  澎湃新闻记者 庄岸

  湖北女子任某在湖南衡阳流浪拾荒期间,一名男子持刀对其胁迫,意图强奸。任某拿起菜刀反抗,致对方死亡——在这种情形下,她是否应承担刑事责任?

  10月15日,《法治日报·法治周末》在题为《湖南衡阳检察办案质效齐头并进》的报道中,披露了任某一案的相关细节。

  上述报道介绍,任某十几岁时就离家出走,以拾荒为生,从湖北等地辗转流浪到衡阳。2010年3月的一天凌晨,她在外整理废品时,男子段某持刀对其进行胁迫、伤害,意图强奸。当时,任某见机夺刀刺向段某,段某试图反刺。惊恐中,任某拿起菜刀对段某一顿砍击,然后逃离现场。段某受伤死亡。

  多年后,任某归案。公安机关经过侦查后,将此案移送衡阳市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2020年4月9日,衡阳市检察院经审查认为,任某刺伤段某致死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该院遂对任某作出了绝对不起诉的决定。

  当天,任某走出看守所,重新呼吸到自由的空气。她说,案发时她是迫不得已才反抗,伤人后她担惊受怕、到处躲藏,归案后也经常做噩梦,“这次解决了,以后我可以坦坦荡荡做人了”。

  谈及任某正当防卫案的快速办结,衡阳市检察院员额检察官谢鹏程接受《法治日报·法治周末》采访时表示,在审查此案过程中,检方通过细致工作严格把关,预防“折腾”和“返工”,“一是就案件处理召开了听证会,听取社会各界意见;二是使段某近亲属充分了解案件事实和相关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