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兴山:山体突发塌方 两村民冒死示警

兴山县一处山体突发塌方。 兴山警方 供图兴山县一处山体突发塌方。 兴山警方 供图

  中新网宜昌10月17日电 (王献科 向海艳 杜哲焱)湖北兴山县一处山体突发塌方,两位村民冒死示警,5辆过路车成功避开。兴山县水月寺镇65岁村民董大新16日晚表示,碰到这种事谁都不会不管,他们也一样。

  10月15日下午2时许,兴山县水月寺镇石柱观村与黄粮镇交界处出现山体落石,68岁的水月寺镇村民杨定全接到朋友电话,让他前去帮忙清理落石,好友董大新正在其家中做客,两人于是驾乘摩托车驰援。

  两人到达现场后,拿起铁锹、扫帚等工具对路面堆积物进行清理。没多久,公路一侧的山体传来阵阵沙沙声,并伴有零散碎石掉落,接着,董大新就听见山体上方传来大石块碾压树枝的声音。

  董大新说,意识到山体塌方的他和杨定全分头朝公路前后跑,此时,一辆运矿货车迎面驶来,他赶紧挥手示意停车,并大声呼喊货车司机倒车,货车司机反应迅速,马上倒出20多米。

  “轰隆隆!”此刻,巨大的声音从山上传来。山上崩塌的岩石,在轰鸣声中滚落下来,砸在董大新拦车示警的位置,瞬间覆盖了20米长的路面。几乎所有的人,都对眼前的情景惊呆了。

  董大新说,货车停下才几秒钟,山上的大石头就砸下来,石子飞溅。这时,又有一辆轿车从同一方向驶来,被堵在落石区前。惊魂未定的董大新急忙拨打杨定全的电话,但无人接听,大声呼喊他的名字,也无人应答。

  10余分钟后,当地公安部门赶赴现场处置。董大新从民警口中得知,杨定全不仅安全脱险,还在塌方的另一头,拦停了3辆过路车辆。只是,杨定全逃脱时来不及转移的摩托车,被埋在石堆中。

  兴山县水月寺派出所副所长曾德力介绍,该路段是典型的山区路段,一面靠山,一面靠河,是矿车主要通道,平时车流量较大。垮塌非常突然,幸亏两位村民及时拦车示警,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据了解,事发后,警方与公路部门疏导了路过事发路段的近千辆车。目前,当地公路部门正紧急抢修施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