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湖北新闻10月23日电 (李陈璨)“没想到我刚到襄阳就被抓住了”近日,襄阳襄城公安分局抓获一名盗窃共享汽车三元催化器的犯罪嫌疑人。

  10月17日上午10时,“联动云”汽车租赁公司襄城分公司员工郭先生到真武山派出所报警称其公司的观致共享汽车三元催化器被盗,每个价值4500元。

  襄城公安分局真武山派出所接警后,迅速展开调查。经了解,三元催化器是安装在汽车排气系统中最重要的机外净化装置,它可将汽车尾气排出有害气体通过氧化和还原作用转变为无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气。因其含有铂、铑、钯等贵重金属,价值堪比黄金。而三元催化器被盗后,车辆不会立即出现明显的故障,一般不容易被及时发现,因此成为了窃贼的“新目标”。

  通过进一步精准研判,民警发现“联动云”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十堰和贵州分公司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根据各地分公司汇总的信息发现,嫌疑人使用的租车客户信息均来自重庆。民警推断这是一个跨省流窜作案的团伙,专门针对共享汽车的三元催化器实施盗窃。

  民警通过监控该租客的租车动态信息,追踪联动云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的车载GPS定位,17日下午,在樊城区柿铺锁定到了正准备作案的犯罪嫌疑人何某(重庆人),并将其一举抓获。

图说:警方追回的三元催化器 李陈璨 摄图说:警方追回的三元催化器 李陈璨 摄

  经审讯,何某交代,10月14日至16号,先后在十堰和襄阳盗窃共享汽车三元催化器41台,并于17日在襄阳用快递发回老家重庆。按照何某和同伴在湖北作案的线路图,他们的第一站是十堰,第二站就是襄阳,之后依次到武汉、黄冈、大冶、咸宁、赤壁和仙桃。但让何某没有想到的是,刚到作案的第二站,就被襄城警方一举抓获。

  为及时追回赃物,民警根据何某手机里的寄件单号信息,快速赶往相应的快递站点,当时已是夜里十二点多,快递站点已经关门下班,警方又联系上了快递站点的负责人,得知这批货物已经发往米庄镇上的物流集散中心,当赶到集散中心追缴赃物时,却被工作人员告知,这批货物已经装车,在发往宜昌的路上了。

  了解情况后,民警一边要求集散中心配合,与宜昌分流点联系,接到货物后暂时将其扣留,一边连夜驱车赶往宜昌堵截这批赃物。18日凌晨,民警赶到宜昌追回了这批被盗的三元催化器。

  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