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秃”然的!植发群体超半数为90后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已有超过2.5 亿人正饱受脱发的困扰,平均每6人中就有1人脱发。其中,大批90后也已经加入到脱发的阵营中。

  总台央视记者走访发现,熬夜、喝酒、烫染是造成年轻人脱发的部分原因。而对于这些饱受脱发困扰的90后年轻人来说,购买生姜洗发水、佩戴假发、植发都是应对脱发的选择。

  年轻消费者购买假发

  主要用于找对象、找工作

  云南昆明某假发店的店主表示,店内年轻消费者从原来的10%上涨到了现在的25%—30%

  云南昆明某假发店店主 林女士:

  最开始我们店主要服务对象是中老年人。近几年,来的年轻人比较多,特别的是男的,头顶脱发。

  不同于老年假发消费者,年轻消费者更多是通过良好的形象管理,来找对象、找工作。在产品选择上,一般更倾向于假发片这类舒适度、逼真性更好的产品。市场上的假发售价高低不一,头套在1000—1500元之间,发片价格稍低,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不过记者试戴发现,女士佩戴的20元刘海发片,材质相对粗糙。而价格为66.69元的男士头顶发片,则出现了不贴合的情况,和网图存在很大差别。

  20至30岁的年轻人

  占植发群体的57.4%

  除了假发片,植发也成为90后的选择之一,在目前的植发群体中,20至30岁的年轻人占据了57.4%。

  记者在手机app上输入植发后,发现包括毛囊检测、清洁,种植发际线、养发等各式各样的头部护理,植发的费用并不低,从上千元到几万元不等。

  统计机构的数据显示,在2016年至2019年期间,我国植发行业市场规模由57亿元跃升到163亿元。2020年,市场规模有突破200亿元的趋势。

  由于脱发类型种类繁多,治疗也因人而异,专家建议,消费者应该先到正规医院全面检查后,再介入植发手术等外科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