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惊!贷款公司还有“会员制”,想贷款先交898元!

  “喂,您好,请问贷款有需要吗?”

  相信每个人都被这样的电话骚扰过

  如果你的选择是果断挂断

  那么恭喜你

  很可能躲过了一次诈骗

  因为大量这类电话拨打者

  并非银行或者金融机构

  而是下文中的这类“贷款诈骗公司”

  2020年10月底,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永清派出所在某写字楼调查一起案件时,发现一家刚成立的公司十分可疑。

  该公司全部是年轻人,办公用品非常简陋,三个一群两个一伙围坐在一起。

  还有人不断在打电话拉业务,谈到“贷款”、“转账”等话语。

  为了查清该真相,民警多次化装侦查走访,原来,这是一家“贷款诈骗”公司。

  公司有多名话务员,根据下发的电话号码逐一拨打寻找“潜在客户”。

  一旦客户表示有贷款需求,他们就立即邀请其添加某社交平台“客服”账号,随后“客服”按照事先准备好的话术本,逐步给客户下套,声称公司系会员制贷款公司,需交纳898元会员费入会后才能贷款。

  交纳898元后,客服会索要银行卡信息等资料,随后又会以银行卡资料不符、账号被封等各种理由要求客户继续打款来激活银行卡。总之就是以各种理由多次要求打钱!

  这类公司采用底薪加提成模式,为了争取高收入,客服都会竭尽全力从每名客户身上压榨出最多的资金。而话务员则是按人头收费,每拉一个客户就会收到5元到15元不等的提成。

  11月15日,江岸警方反电诈中心组织永清所、花桥所民警同步开展抓捕行动,一举捣毁该贷款诈骗团伙,共抓获公司成员8名。

  现场起获多套“话术本”、身份证、手机卡、印章等物品。

  经审讯,8名犯罪嫌疑人均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民警介绍,该团伙10月底才签订租赁合同,付了3个月的租金,11月1日正式营业,没想到刚开业15天就被江岸警方捣毁。

  目前,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看蜀黍的破解方法

  蜀黍曾经也接到过这类电话,表示要贷款100万元。客服小妹很高兴,让我加微信号详聊。

  蜀黍说你们公司在哪里,叫什么名字。遇到不按剧本走的客户,客服小妹支支吾吾了半天,随便编了一个名字糊弄。

  我一再要求要去公司现场看,说这么大的生意,得当面考察一下实力才行。小妹不肯说地址,问了一句我的单位。

  我说放心,有稳定工作,在公安局上班。电话那头沉默了几秒,“哦,知道了”,然后挂断了电话。

  蜀黍心得

  测试骗局的关键,就是要不按套路出牌,对方感觉你不好骗,自然会把你排除在外。

  在热播日剧《半泽直树》里有这样一句经典台词:

  银行晴天借伞,雨天收伞。

  这句话是说银行往往只肯借给经营良好,有赚钱能力的企业,而拒绝借钱给遇到困境需要资金支持渡过难关的企业。这是剧中的一种观念,我们不做深入讨论。但这也反映出一种现实,缺钱时借款人会担心钱款无法收回而拒绝借钱。

  所以,当你有资金需求时,正好又有公司打电话要主动贷款,声称可以轻松贷款10万元甚至更多,这件事本身可能就存在猫腻。

  他们只是看准了你的需求,不断用“高额贷款”诱惑着你,想掏空你的钱包罢了。记住,凡是贷款成功前先交钱的都是诈骗!

  素材来源:江岸区分局

  通讯员 唐时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