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承诺随时退费成空话 武汉这一培训机构遭家长投诉

  签订合同之前,多次向消费者承诺可以随时退费。签订合同后,消费者提出退费时却被告知“店铺经营困难,之前的退费承诺做不到了”。近日,在武汉松鼠AI智适应教育长港路旗舰校给孩子报了课外培训班的赵先生,找到了中国交通广播FM94.8进行爆料,这具体是怎么一回事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今年的6月和7月,武汉市民赵先生与武汉松鼠AI智适应教育长港路旗舰校签订了两次购课合同,分别为暑期40小时及秋季40小时的线下课程。赵先生介绍,他在购买秋季课程时,暑期课程一直没有完成授课。考虑到“双减”“疫情”等多重因素,当时并没有继续购买的意向,但松鼠AI智适应教育长港路旗舰校一名刘姓老师的话却打消了他的疑虑。

  赵先生:刘老师就一直跟我说以后课费要大幅上调,让我们先买着。机构也承诺如果因为政策、个人或其它任何原因,未上课程可以随时退费,合同都有退款的约定,他本人也一再承诺有变化可“随时”、“马上”退款。

  出于对松鼠AI智适应教育和刘老师的信任,赵先生最终还是购买了秋季课程,但签订合同之后,8月的暑期课程因疫情等原因一再被延期。到了9月份,该机构又声称因为“双减”的原因,原定线下的课程现在只能安排线上教学。课程一直不稳定,教学方式也不能确定,赵先生于是想到了退款:

  赵先生:我们提出暑期课程改至寒假安排线下教学,先退返秋季全部费用,并要求10月1日前必须返还到位,如果不能限期到位,则暑期课程费用要一并退返。提出退费之后他们答应的也蛮好,就是不给钱。

  约定的退费时间过去,松鼠AI智适应教育长港路旗舰校还是没有任何动静,赵先生着了急。多次沟通中,该机构表示“目前经营出现暂时困难,一直在想办法”。10月22号,经多次催促,该机构称可以先退一小部分费用至赵先生的个人帐户,至于剩下的费用是一个月还是两三年才能退还,他们不能承诺。

△赵先生提供的转账截图△赵先生提供的转账截图

  据赵先生提供的截图显示:他在为课程付款时,显示的收款商户是上海松鼠课堂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即松鼠AI智适应教育上海总部。那么其总部是否会对该退费事件提供帮助呢?10月27号,记者拨通了松鼠AI智适应教育上海总部的电话。松鼠AI华中区负责人李老师:

  李老师:全国3000多家店铺,只有上海是直营校,松鼠AI智适应教育长港路旗舰校并不是我们的直营校。他打着我们“旗舰校”三个字就属于违规的行为。每一家学校都是独立的法人、独立经营权,我们对于他们没有管理权,也没有财务管理权。

  李老师称:他们之前已经了解到了相关的情况,但家长的付款,总校只是作为第三方中转,收取部分费用之后又转给了松鼠AI智适应教育长港路旗舰校,该款项他们并没有使用权。至于退费事宜,他们会去督促,但具体解决期限,他们并没有权力去做要求。

△收据上的公章上有“旗舰校”的字样△收据上的公章上有“旗舰校”的字样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自今年“双减”政策实施后,全国范围内多家培训机构出现了“退费难”“不退费”等情况,赵先生这样的遭遇并不是个例。在商户确实无法承担退款义务的情况下,消费者该怎样减少自己的损失,又该如何合理维权呢?湖北雍鸣律师事务所乔靖律师这样解答:

  乔靖:首先,消费者应当收集与培训机构之前签定的教育培训合同、缴纳培训费的单据,包括宣传单、双方微信沟通信息等材料。确认能够从证据上反映培训机构确有“全额退款”的意思表示。其次,根据培训合同确认退款义务的主体。第三,向属地的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局投诉,要求进行调解。调解无效,根据培训合同确认的争议解决条款,选择是进行仲裁还是诉讼。如果进行诉讼,可以向合同约定的管辖法院起诉。如果合同没有约定管辖法院,应当向合同履行地或被告住所地法院起诉。

  记者:张春林、天疆(实习)

  来源:948交通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