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女儿身患尿毒症 湖北六旬母亲跨血型捐肾救女

李女士和母亲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供图李女士和母亲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供图

  中新网武汉2月16日电 (龚雨西)61岁的周红(化名)以“跨血型肾移植”方式,给了女儿第二次生命。两人15日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的复查显示,术后均恢复良好。

  38岁的李女士来自湖北荆门,2014年查出尿毒症,只能靠透析维持生命。因双肾衰竭,李女士无法排出小便,需要严格控制饮食,生活质量大幅降低。多年的尿毒症还让李女士患上高血压、肾性贫血、肾性骨病、高磷血症、心衰等严重并发症。

  看着女儿日渐衰弱,母亲周红心如刀绞。听说尿毒症可以通过肾移植方式来治疗后,她萌生捐出一个肾给女儿的想法。但母亲的提议却遭到李女士强烈反对,“我宁可自己多受苦,也不愿意让妈妈的健康受到影响。”

  但是周红的态度也异常坚定,她还让家里亲戚轮番做李女士的“思想工作”。最终,双手血管已经千疮百孔,几乎没法维持后面透析治疗的李女士,还是被母亲说服了。

李女士到医院复查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供图李女士到医院复查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供图

  2021年9月,母女俩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器官移植科求诊。检查发现,两人血型并不匹配。该院器官移植科团队讨论后,考虑为李女士及其母亲行跨血型肾移植手术。

  “我们先经过一段时间的‘脱敏’处理,清除李女士体内的血型抗体,达到手术要求后,再把母亲健康的肾脏移植到女儿体内。”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肾移植科主任周江桥解释说。2021年12月底,周江桥带队实施了手术。术后,李女士尿量恢复正常,摆脱了透析。

  “随着器官移植技术的进步和学科的发展,跨血型肾移植手术的开展,给更多需要接受移植的尿毒症患者带来了希望。”周江桥指出,跨血型移植最大难点在于术前和术后如何控制排异、预防感染,因此建议这一类患者在术后早期需定期监测免疫功能,戴口罩,勤洗手,预防感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