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外卖箱没有外卖都是电瓶,“瘾君子”盗窃试图瞒天过海终难逃法网

  近日,武汉市公安局黄陂区分局汉口北派出所成功破获盗窃电动车电瓶案一宗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现场查获被盗电瓶9块以及螺丝刀、手电钻等作案工具。值得一提的是,民警还查获了嫌疑人的“外卖箱”,这个外卖箱是嫌疑人作案的重要工具,也是导致他被抓的关键。

  3月7日下午,武汉居民雷女士骑着电动车来到汉口北服装城,将电动车停放在北门处就高高兴兴地逛街去了。下午3时许,雷女士准备回家,来到电动车前却惊讶地发现电动车电瓶仓被人撬开,只剩几根被剪断的电线,电瓶早已不知所踪。看着刚买不久的电动车成了这个样子,雷女士又急又气,向汉口北派出所报警。接警后,民警熊彪和辅警刘欢迅速赶至现场开展调查,看着这熟悉的作案手法,民警肯定,这又是同一个嫌疑对象作案。

  原来,自3月5日开始,黄陂区汉口北派出所已在汉口北服装城周边接到了好几起类似的电动车电瓶被盗报警,作案时间、作案手法如出一辙。光天化日之下频繁作案,汉口北派出所民警下定决心,一定要抓住这个嚣张的窃贼。然而,几次侦查下来,嫌疑人显然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和伪装能力,始终没有露出明显破绽。

  “只要嫌疑人经过监控探头,就一定会留下痕迹。”视频侦查经验丰富的辅警刘欢,对屡次帮助自己破案的“老伙计”深信不疑,将服装城周边16个探头的监控逐一调取、仔细回看,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有些奇怪的“外卖小哥”引起了刘欢的注意,这个“外卖小哥”与着装统一、颜色鲜明的外卖小哥不太一样,而是穿着黑色外套、佩戴黑色头盔,还总把“外卖箱”放在电动车的踏板上。更让刘欢觉得可疑的是,几乎每次案发前后,这个奇怪的“外卖小哥”总会在服装城周边不紧不慢地转悠,从移动轨迹上来看不太像取、送外卖的样子。于是,刘欢将这个“外卖小哥”列为重大嫌疑对象,将该线索告诉民警,然后进一步研判发现“外卖小哥”近期每天下午都往返于汉口北服装城和江岸区岱家山之间。

  根据这一线索,3月9日下午2时,民警熊彪、辅警刘欢等人组成蹲守小组,悄悄在岱家山大桥处布控。果然,没过多久“外卖小哥”就骑着电动车出现了。面对警方的拦截,“外卖小哥”在慌乱逃跑时摔倒在地,电动车上的物品散落一地。民警上前查看,发现他的“外卖箱”内装着的根本不是外卖,而是满满一箱电瓶和工具!民警随即将他带回所内接受调查。

  经审讯,嫌疑男子余某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行为。原来,余某根本不是外卖小哥,而是一个因抢夺、贩毒、盗窃等原因5次入狱的“瘾君子”。不久前,余某偶然路过汉口北服装城时,看到商场外停满了电动车,就萌生了偷电瓶卖钱的歪心思,于是他借来“外卖箱”作伪装,冒充外卖小哥在汉口北服装城周边随机选取目标下手。余某利用随身携带的工具,只需短短的几分钟就可将无人看管的电动车电瓶拆卸下来,然后放入外卖箱中带走。

  通过娴熟的作案手法和狡猾的伪装,余某盗取了11辆电动车的电池共计54块。除落网当天被民警查获的9块电池外,其余的均被余某以30元至40元一块的单价低价销赃,赃款也都被余某挥霍。

  目前,嫌疑男子余某已被武汉黄陂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