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启动会现场。新华网发图为启动会现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5月8日电(陈剑、苏历华、张一博)湖北省万名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启动会7日在武汉召开。万名科技特派员将奔赴荆楚乡村,以科技之力推进湖北乡村振兴。

  湖北科技特派员制度自2008年全面推行以来,通过建机制、组队伍、育主体、搭平台、抓服务,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5年来,湖北累计选派各级科技特派员3.4万余人,他们领办创办各类企业7854家,推广新技术新品种近2万项,帮助培训新型农民579万人次,直接带动农户116万余户,产生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据介绍,为不断提升科技特派员工作质效,湖北将进一步创新科技特派员管理服务机制,完善科技特派员政策体系,拓展科技特派员选派范围,吸纳更多“田秀才”“土专家”加入科技特派员队伍。同时,持续强化科技特派员保障激励措施,定期组织科技特派员培训交流活动,积极搭建科技特派员服务平台,营造科技特派员工作良好氛围。

  “科技特派员选择要创新选派方式,强化供给质量。” 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吴骏表示,新一批科技特派员将突出“为民”目标、“科技”属性和“特派”特色,强化科技创新创业主线,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技服务活动,推进科技成果、管理经验、现代金融等创新创业要素向农业农村一线集聚。

  当日,湖北省科技厅有关处室和省财政厅教科文处负责人、27家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及科技特派员代表1000余人在107个分会场参会,4000余名科技特派员通过手机和电脑客户端同步收听收看会议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