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有惊无险!湖北竹溪成功救治竹棍插伤儿童

  新华网武汉1月23日电(王亮、晓荣)大年三十早上,“叔叔阿姨过年好!”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人民医院普外病房,医护人员查房时,传出9岁娃夏小宝童真的道谢声……

  两天前的上午,竹溪县汇湾乡堰丰村5组山路上突然传出痛哭声。大人赶忙察看,原来9岁娃在山坡上玩耍,蹦跳到路边堆积的一捆山竹上,被一根长竹棍从大腿插进肚子。大人连忙拨打了120,竹溪县120指挥中心立即调派急救站出动,救护车迅速将伤童转运到县医院救治。

  县医院开通急救绿色通道,急诊、普外、泌外、骨科、重症、麻醉等科专家会诊。CT检查发现,竹棍从左股贯穿达腹部脐上,但腹腔内损伤、股动静脉及输精管等损伤不明,若直接拔出或造成股动脉损伤、对腹腔内脏器肠管二次损伤。

  普外科主任刘辉决定开腹探查加清创修补,从腹股沟区逐渐向上扩创进入腹腔取棍。术中发现整个竹竿从大腿插入长27cm,进入腹腔有15cm。手术组小心翼翼地将长达55厘米、粗达2厘米的竹棍分段取出,见回肠及回肠系膜有破损,行相应修补术。万幸大的脏器及血管没有破损。

  十堰市急救中心主任刘家敏表示,全市151家急救中心站和胸痛、卒中、创伤、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备战春节春运,将全力急救每位伤病员,但还是要提醒市民,节假期间出行游玩注意防范意外事故伤害,餐饮和取暖、沐浴时要防止酒精中毒、煤气中毒等,确保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