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这家免费餐厅,专门服务老弱病残特殊群体

运鸿餐厅服务人员发放免费午餐。新华网 夏国燕 摄运鸿餐厅服务人员发放免费午餐。新华网 夏国燕 摄

  新华网武汉3月14日电(夏国燕)在武汉市江岸区解放大道西马社区,有一家“运鸿餐厅”。运营两年以来,这家餐厅一直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免费就餐服务。餐厅虽不起眼,但深受青睐。

运鸿餐厅。新华网 夏国燕 摄运鸿餐厅。新华网 夏国燕 摄

  环卫工人张世杰说,他在附近一带打扫卫生,一般11点左右到运鸿餐厅来领取午餐,既省出时间来午休,每月还省了一笔生活费。

  据了解,这家公益餐厅2021年3月8日正式启动,是由运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餐厅主要为低保人员、环卫工人、残疾人、老人以及其他特殊群体免费提供午餐和晚餐。用餐人员可凭相应证件或工装到餐厅用餐。

服务人员在打包饭菜。新华网 夏国燕 摄服务人员在打包饭菜。新华网 夏国燕 摄

  运鸿集团行政部经理孙九丰介绍说,餐厅每周提供6天免费午餐及晚餐,每天发放400份左右。他说,用餐者可以在店内堂食,也可以打包外带。疫情期间大家养成了外带的习惯,现在大多数人都选择打包带走,并且餐厅所用的打包盒是运鸿集团研发生产的可生物降解植物纤维淀粉餐具。

运鸿餐厅可堂食,可外带。新华网 夏国燕 摄运鸿餐厅可堂食,可外带。新华网 夏国燕 摄

  运鸿餐厅目前有5名员工,主厨、副厨、配菜工及两名服务员。主厨李炎成干厨师行业已经20多年了,他说,餐厅提供的免费套餐为一荤两素一汤,荤菜一般是土豆烧鸡、冬瓜烧鸡等,素菜是黄瓜炒鸡蛋、番茄炒鸡蛋、炒苦瓜等,荤菜素菜轮换着搭配。餐厅的饭菜以老年人容易进食的为主,讲究少油少盐、营养健康。

  “这里的饭菜口味清淡,挺合我们的胃口。”82岁的梁老太就住在西马社区,这两年,她和老伴的大部分午餐和晚餐都是来运鸿餐厅领取的。由于老伴常年坐轮椅,疫情期间,运鸿餐厅的服务人员和义工还为他们送餐上门。

老人等待发放免费套餐。新华网发老人等待发放免费套餐。新华网发

  “公益餐厅为那些生活上并不宽裕的特殊群体解决了用餐问题,让他们吃得实惠、有品质。公益餐厅的背后,是一份温暖和陪伴,也是运鸿集团回馈社会的一份努力。”运鸿集团董事局主席李玉保表示,运鸿集团将创新公益模式,拓展门店数量,感召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餐厅的运营和监管中来,实现经济价值、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有机结合,助推公益餐厅可持续发展。

用餐者给运鸿餐厅送来锦旗。新华网 夏国燕 摄用餐者给运鸿餐厅送来锦旗。新华网 夏国燕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