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假一赔十”许诺成伪命题 网易考拉货源真假难辨

  有海淘经历的消费者有过类似困惑:非常肯定认为自己在网易考拉上买到了假货,但没有任何正规渠道验货。日前,家住重庆江北的刘女士前不久在网易考拉上花380多元买了一瓶植村秀的洁颜油,在商品详情中,醒目地标有“自营”“正品保障”以及“此商品100%正品,假一赔十”等字句。货到家中,刘女士打开后第一时间发现,网购的这瓶与她在实体店买的同款洁颜油相去甚远。

刘女士展示两瓶同款洁颜油,左瓶为网易考拉购买,右瓶为专柜购买,考拉上购买,画圈处首字母P为小写  刘女士展示两瓶同款洁颜油,左瓶为网易考拉购买,右瓶为专柜购买,考拉上购买,画圈处首字母P为小写

  考拉客服:专柜没鉴定资格

  “很重很重的一股香精味道,和我以前用的完全不一样”,刘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她在本地购物中心的植村秀专柜买过几瓶同款洁颜油,“这次是因为看到考拉的广告铺天盖地,正好上面做活动比专柜便宜一些,出于好奇就买来试试”。

  记者代刘小姐拨通了网易考拉的客服电话。当听见记者说到“味道明显不对”“能不能前往专柜进行鉴别”后,考拉客服人员首先一再强调考拉的“采购渠道有去确认过……把过关的”,然后礼貌地解释说,每个人对气味的认知比较抽象,同时又由于洁颜油取材于植物,而植物采集季节、地点的不同,可能会造成每瓶化妆品成品的气味有所差异。

  该客服还表示,如果自行拿到专柜进行鉴别,“(即便被告知气味有异)也只是专柜柜员凭自己的判断,口头的告知,不能作为确切证据”。

  对此,刘女士很是困惑:自己凭经验断定买到假货,但电商平台一口咬定采购渠道没问题,同时第三方口头意见又不被认可和采纳,到底该怎么办?

  记者暗访:实体店态度暧昧

  日前,记者拿着这瓶洁颜油前往江北茂业百货一楼的植村秀专柜,在茂业专柜,柜员打开看过之后直言“一看就是假的。不单是气味,瓶身颜色也不对”。对于记者转述的考拉客服所说“植物采集季节、地点的不同,造成化妆品气味有差别”这一说法,这位柜员嗤之以鼻,表示闻所未闻。

  但当记者亮明身份后,该柜员以“担心品牌形象受损”为由,拒绝了进一步的沟通;不过该柜员最后补充道:网购平台,植村秀只承认天猫旗舰店一家。

  随后,记者又携带洁颜油前往观音桥世纪新都的植村秀专柜,一男一女柜员在看后也连称“(与专柜)不一样”“假的”“瓶身上多了一个数字”“反正我们是没见过”……记者亮明媒体身份后,两位柜员的话风又变得谨慎起来,女柜员称专柜不会对网购商品进行鉴定,男柜员则转而表示“瓶子开封一段时间后,气味变化也是正常的”。

  海关:只确认程序是否合规

  记者拿着这瓶洁颜油到了重庆市消费者协会,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这类跨境网购商品,消费者想要辨别真伪可以去海关,要求查证相关的进口批号是否真实存在。

  记者随即致电海关人士,该人士称,据其了解,网易考拉在报关流程等方面“一直做得比较规范”,但“海关只能确认程序是否合法合规,却不对货品的真假负责”。同时,他还私下表示,“如果确实货品不正,那么不排除国外假货浑水摸鱼直接入关,也不排除国内假货在公海上转一圈后冒充进口商品。后者是国家严厉打击的对象”。

  一番波折后,刘小姐向记者表示:事到如今,是不是假货已经是次要的,她更想知道——对于这类海淘商品,国内普通消费者,孤身一人到底有没有能力与资格去质疑和鉴别真假。

  据重庆商报报道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