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5月21日,网友陈女士向黑猫投诉湖北站反映,自己的大众朗逸轿车一年里发生三次自燃。对此,大众官方回应车辆本身不存在质量问题,不排系车主自装导航导致,4S店则据此拒绝赔偿。

  陈女士介绍,2015年10月在大众经销商君安汽贸全款购买了一辆大众朗逸轿车。同时,在该经销商处,她加装了行车记录仪和导航。

  2018年5月,陈女士驾车过程中副驾出现焦糊味,并有少量冒烟。之后,其在大众4S店、恩施麟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进行维修,更换了鼓风机串联电阻。

  2018年9月,陈女士驾车过程中空调出风口又出现焦糊味,并大量冒烟。其再次前往同一家4S店维修,并再次更换了鼓风机串联电阻。

  两次维修,4S店均未收取费用。

  今年4月18日早上,陈女士在行驶过程中,车辆发生自燃。幸得当地市民及时疏散人群和车辆,消防及时赶到将火扑灭。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车辆已经报废。

  据陈女士提供的图片和视频显示,起火现场车辆燃烧,并伴有黑烟。灭火后,车辆车架漆黑,部分车窗玻璃已烧毁。

  对此,陈女士向4S店提出索赔,4S店则将此事向“上汽大众”进行了汇报。

  4月22日,“上汽大众”邮件回告4S店称,可确认起火是因车辆空调鼓风机调速电阻过载造成。邮件称,用户车辆在非大众4S店“君安汽贸”加装了导航和行车记录仪,不排除是因此造成线路挤压、脱落导致自燃。该事故可排除因车辆本身质量原因造成。

  据此,4S店拒绝了陈女士的赔偿要求。

  “我无法接受该结果。”陈女士称,前两次出问题,她都在4S店里进行了维修。同时,买车后做过的八次保养,也都在该4S店进行。且不说两次维修和八次保养都没能根除隐患,如今上汽大众总部凭几张照片就认定“可排除因车辆本身质量原因造成”的说法让她无法接受。

  黑猫投诉湖北站联系恩施麟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金姓工作人员证实,上汽大众确实认定此次事故原因是加装导航、行车记录仪,改变了线路电阻造成自燃。同时,该工作人员否认了前两次事故属“自燃”,只是空调不出风。

  该公司技术经理徐先生则解释,前两次故障是鼓风机调速电阻故障。至于为何两次出现相同故障,其表示“不清楚”,但称两次检查线路均无异常。至于第三次事故,因为汽车并未进店,上汽大众给出回复的判断依据,是客户提供的现场照片。

  车辆发生自燃后,上汽大众官方进行责任判定和起火原因的判定,到需要怎样的证据或材料作为依据呢? 对此,黑猫投诉湖北站致电上汽大众官方客服。

  上汽大众官方客服称,进行车辆自燃原因检测所需提交的证据材料内容,由官方授权的维修站工作人员告知为准。其称,上汽大众在恩施的授权维修站为“恩施麟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和“恩施华众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黑猫投诉湖北站顾问团成员、湖北尊而光律师事务所杜红涛律师表示,汽车保养的目的是保持车容整洁,技术状况正常,消除隐患,预防故障的发生。

  就本案而言,4S店需要对自己的服务质量负责,故保养时不仅有义务告知车主可能存在的风险,还需要对该隐患进行检测并予以排除。

  杜红涛律师指出,检测应当由有国家承认的鉴定资格和技术手段,并且与当事双方不存在利害关系第三方作出。如果第三方检测结果是质量问题,或者是修理过程中应当排除而未排除的线路问题,4S店应承担赔偿责任。

扫码提交投诉扫码提交投诉

  黑猫投诉湖北站,守护湖北人的消费权益,本地投诉入口链接:https://hb.tousu.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