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如意馄饨湖北师范大学店推出集赞免费兑换产品活动,称网友只要集齐相应点赞数量后,即可兑换指定产品。不想随后几天,店方多次更改兑换规则,并提前结束活动。10月20日,网友在黑猫投诉湖北站投诉认为该店涉嫌欺诈。

  网友丁月(化名)介绍,10月16日“如意馄饨湖师店”在QQ空间发布一条说说称,集赞38个可在10月26日前兑换蛋黄肉松烧卖一份;集赞58个可兑换任意虾仁馄饨一份;集满88个赞,即可到店享受任意馄饨两人免单。该福利兑换并无名额限制。

  丁月说,刚过一日,店家再次发布说说,称馄饨每日只兑换10个名额。而到了10月19日,把兑换名额改成了每日5份,并将活动截止时间提前至10月22日。

  在丁月提供的截图上,名为“如意馄饨湖师店”的账号确实推出了丁月所称的活动。同时,在随后三天里,该店确实如果丁月所说,两次更改福利数量和规则。

  “如意馄饨湖师店”在说说中表示,此次活动规模影响过大,已影响了该店的正常经营,很多商品已缺货。为此,他们针对活动公告中“最终解释权归本店”的条款,进行了相应调整。

  丁月认为,商家此举涉及合同违约,并侵犯了消费者权益,应当按照原来的标准履行兑换义务。同时,该店“最终解释权归本店所有”为霸王条款,应认定为无效。

  据悉,去年,武汉也发生过类似“集赞后反悔”事件。

  2018年11月,武汉金谷国际酒店通过官方微信发出一篇活动推文,称网友只要集齐80个点赞就可以免费领取一张价值168元的自助餐券,数百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子集齐点赞后到酒店领取餐券时却遭到拒绝。此事引发网络关注后,最终该酒店向所有集齐80个点赞的一千多名财大学子发放了自助餐券。

  黑猫投诉湖北站律师顾问团成员、湖北尊而光律师事务所张雪芹律师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商家任意更改活动规则,违反了诚意原则与合同义务,应承担违约责任,即按照初始的规则兑换,或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赔偿损失。

  此外,根据《合同法》的相关规定,经营者在活动中附“最终解释权”条款,同时违背了公平原则,违反了合同法的强制性规定,应属无效。该条款并不能免除经营者应当承担的责任。

  投诉详情:https://hb.tousu.sina.com.cn/complaint/view/17347947875

  截止10月23日16时50分,@如意馄饨 尚未在黑猫投诉平台做出回复。

  黑猫投诉湖北站,守护湖北人的消费权益,本地投诉入口链接:https://hb.tousu.sina.com.cn/

  (文章内容来源于“黑猫投诉”平台用户提交的投诉内容,仅代表投诉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扫码投诉扫码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