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的赠课规则单方面说改就改,退费核算又是一笔糊涂账。近日,李女士通过黑猫投诉湖北站反映了其在一对一英语培训平台VIPKID上的遭遇。

  去年3月,李女士在VIPKID平台续费9692元,购买了72节主修课程,并获7节赠课。同时,销售承诺,每月李女士在朋友圈分享1次推广链接,即可获赠1节课。

  “就因为划算才续的费。“李女士说,每月送1节,相当于年可获赠12节课。加上原有的72节主修课和7节赠课,总课时加起来共有91节。算下来平均每节课只106.5元。

  李女士说,不久后,平台将赠课规则改为每月分享1次朋友圈,可获8000能量石,8000能量石可兑换1节课。近期,她浏览app时发现,赠课规则再次更改。每次分享朋友圈只能获得1000能量石,每人每月至多获得2000能量石。这意味原本每月获赠1节课,变成每4个月获赠1节课。

  李女士认为,平台单方面更改赠课规则,致总课时减少,变相让课程单价变得更贵,让她的购课成本变高。“要么按最初约定补齐赠课,要么全额退款。”她认为,平台此举属单方面违约,应补偿她的损失。

  李女士在黑猫投诉平台发起投诉后, VIPKID客服人员联系她称,活动解释权在平台,平台有权变更活动规则。如李女士要求退费,平台可按每节170元的单价,扣除已消耗的课时费,退款3000元。

  李女士说,如按平台退款3000元倒推,她实际消耗的课时费为6692元,按平台所称每节课170元计算,她共计上了39.36节课。“课时数怎么可能不为整数?”李女士说,如按她续费9692元购课72节来算,每节课课时费是134.6元,这又与平台每节课170元的标准不同。

  黑猫投诉湖北站联系VIPKID,其称家长欲退款,将由平台内部专业部门与其沟通,具体退款方案和标准不便透露。

  黑猫投诉湖北站律师顾问团成员、湖北尊而光律师事务所刘琼律师表示,《合同法》规定,即使是口头承诺,原则上也具有法律效力。

  北京京哲(乐东)律师事务所刘莉莉律师分析,在合同已履行一段时间后,平台如对合同内容进行变更,应与消费者进行协商确定,否则平台随意变更合同履行方式,消费者可以依据合同法的相关规定,追究平台的违约责任。

  至于消费者全额退款的要求,刘琼表示,如消费者实际享受部分权利,可据公平原则,要求平台退还还未消费的主课课程款项。但退款标准应以订立合同的单价执行。

  》》点击查看投诉详情

  》》点击进入黑猫投诉湖北站

  (文章内容来源于“黑猫投诉”平台用户提交的投诉内容,仅代表投诉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扫码投诉扫码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