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2020年春节后去外地拍摄婚纱照,因疫情取消,欲退款,摄影机构以定金不退为由拒绝。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后,唯一旅拍承诺7至15个工作日内退费。

  魏女士介绍,2019年11月下旬,她在唯一旅拍预订价值7992元的丽江婚纱摄影套餐。在销售人员指引下,在唯一旅拍天猫店支付定金2000元。因婚期未定,魏女士当时并未与销售人员确定拍摄日期。

  2020年5月21日,魏女士联系唯一客服人员,告知自己婚期在5月底,因疫情原因,不准备再去外地拍摄婚纱照,要求退款。

  客服人员称,合同签订前已告知魏女士,若非“唯一旅拍”的原因取消拍摄,定金不能退。并称此套餐5年内有效,魏女士可另择时间进行拍摄。若确不需要,也可将拍摄套餐转让或赠送给亲友。

  “疫情属于不可抗力,唯一旅拍应该退款给我。”魏女士表示,对该解决方案,她无法接受。随后其在黑猫投诉上发起投诉。

  黑猫投诉湖北站查询唯一旅拍天猫店,发现每款商品详情页下方都有“使用提示”。该提示第一条注明,客户预约拍摄日期前或预约拍摄日期后,因该公司原因之外的任何理由取消拍摄,客户已支付的定金不予以退还。

  黑猫投诉湖北站多次拨打唯一旅拍售后服务电话,均无人接听。

  7月24日,@唯一旅拍 在黑猫投诉平台向魏女士回复称,已将问题记录并反馈,并会尽快联系处理。

  7月27日,魏女士在黑猫投诉点击完成投诉。魏女士告诉黑猫投诉湖北站,唯一旅拍联系她称可以退款,款项将在7至15个工作日到账。

  黑猫投诉湖北站律师顾问团成员、湖北尊而光律师事务所高蕾律师表示,根据定金罚则,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但魏女士因为疫情,无法去外地拍摄,属因不可抗力导致合同目的不能实现,根据《合同法》可主张解除合同,拿回定金。

  高蕾律师还提示称,关于定金数额,原则上是由当事人约定的。但《担保法》对定金最高限额限定为“不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百分之二十”,超过部分,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点击查看投诉详情

  》》点击进入黑猫投诉湖北站

  (文章内容来源于“黑猫投诉”平台用户提交的投诉内容,仅代表投诉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