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有事,已买的电影票、演唱会票可退吗?退票、换票有无统一的行业标准或相关规定呢?本期《消费普法涨姿势》,黑猫投诉湖北站律师顾问团成员、湖北尊而光律师事务所付汝权律师为消费者进行解读。

  映前5小时退票,扣实付票价50%

  日前,网友张倩(化名)通过在线平台购买了两张电影票,总价72元,观影时间为12月5日17时50分至19时32分。

  因临时有事无法前往,张倩在观影当日中午12时申请退票。发起申请后,张倩发现退票需扣除40元手续费。其提供的截图显示,实付票价为72元,实际退还32元,退还方式为原路返回。

  对此,张倩在黑猫投诉上反映,退票扣除的手续费超过实际票价10%,并不合理。

  演唱会延期半年,退票需扣手续费

  除电影票外,演唱会门票的退款也是网友投诉的焦点之一。

  网友“用户7492707580”在黑猫投诉上反映,在线预定了两张林俊杰演唱会门票,实付金额为4464元。因为疫情,原定4月25日的演唱会延期。与商家沟通后,该网友选择保留门票等待新的举办日期。

  不想等待半年后,演唱会仍未能举办。网友提出退票,却被告知需要收取10%手续费。“之前询问保留或退票时,并未告知退票需要收取手续费。”

  不同平台,退票规则各异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关于退电影票、演唱会票的相关投诉信息7000多条,不退票和收取退票手续费是主要焦点。

  梳理主流在线票务平台发现,不同平台的退票规则并不统一。

  摩天轮票务网规定,票品售出不支持无理由退换,因用户自身原因需要退款,根据提出申请的时间不同,收取对应手续费。

  大麦网则规定,用户自身原因退票、换票,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具体退票、换票需根据项目主办方提供退票政策执行。

  猫眼app则会在购票页面标注该场次是否支持退票或改签。

  律师:演出退换票无强制性统一规定

  付汝权律师介绍,目前国家对于电影票及演唱会并无强制性的统一退换票规定。具体的退换票规则,主要由主办方制定。

  “但消费者有知情权。”付汝权说,主办方制定相关的退换票规则,有义务在线上页面、购买场景中的显著位置标注提示。若并未标注,则侵犯消费者知情权,消费者是可以主张退票。

  付律师提醒,消费者购买演出票相当于和商家缔约。因此,消费者在购票前需看清演出时间、场次、退改签规则,仔细阅读商家提供的各类条款。此外,注意留存卡券票据等相关证据,以便自身合法权益遭遇损害时,及时维权。

  》》点击进入黑猫投诉湖北站

  (文章内容来源于“黑猫投诉”平台用户提交的投诉内容,仅代表投诉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