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维托娃。(新浪湖北/陈智通 摄)科维托娃。(新浪湖北/陈智通 摄)

  9月27日晚上7时,2019东风汽车·武汉网球公开赛另一场女单半决赛准时在中央球场打响,时隔三年重返武网四强的两届赛会冠军科维托娃披挂上阵,迎战状态火热的美国好手里斯克。29岁的里斯克职业生涯算不上辉煌,但在今年温网却一鸣惊人,先后淘汰维基奇、本西奇、巴蒂等名将,杀进八分之一决赛。时隔半年,里斯克又突然在武网爆发,堪称本次赛事最大的黑马。最终,里斯克以两个7-5战胜科维托娃晋级决赛。

  里斯克上一次对阵科维托娃还要追溯到2013年美网,当时美国人以6-3、6-0横扫对手晋级,不过两届赛会冠军在本周来到武汉后状态渐入佳境,前几轮比赛中以未丢一盘的出色成绩闯入四强,是争夺本届武网冠军的有力人选。

  比赛首盘,双方的进攻状态都十分出色,不过科维托娃在非受破性失误的控制上却存在疏漏,在第2局首个发球局中送出双误,但积极的跑动和大胆的进攻成功帮助她挽救了6个破发点,经历8次平分后有惊无险保发成功。随后,捷克人在第5局抓住里斯克失误的机会完成破发,以3-2取得领先。不过美国人很快便调整状态,凭借强势接发和主动变线,马上实现回破,将比分重新拉回均势。随后两人都没能在对手的发球局拿到任何机会,第12局里斯克抓住对手失误增多的机会,通过出其不意的小球改变比赛节奏,迫使对手回球挂网,并以一记正手斜线制胜分实现盘末关键破发,以7-5先胜一盘。

里斯克。(新浪湖北/陈智通 摄)里斯克。(新浪湖北/陈智通 摄)

  第二盘5号种子重振旗鼓,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发球状态,并凭借强势的正手进攻攻陷对手的发球局,以3-2率先取得优势。比赛第6局,里斯克在自己的发球局再度遭遇到了严峻的挑战,但美国人在本局打出了精彩防守,连续挽救两个盘点后完成关键保发。随后对手的发球胜赛局中,里斯克凭借大范围的底线深球以及高压扣杀一度取得3个连续破发点。尽管科维托娃连下三分,并通过Ace球力求保发,但里斯克的反手直线制胜分再度挽救两个盘点,在美国人的持续调动下,科维托娃失误逐渐增多,一记回球下网将发球局拱手送出。这一局的失利也让科维托娃的心态产生波动,美国人瞅准时机,稳住阵脚连下两局后以7-5锁定胜局。

  尽管科维托娃全场比赛打出40个制胜分和发出9个Ace,但同时也伴随着45个非受迫性失误,而这也成为了捷克人落败的关键原因。这是里斯克职业生涯首次闯进武网决赛,并且取得了本赛季对阵TOP10选手的第三场胜利。本周她的世界排名也将首次突破TOP 30大关。

  有趣的是,里斯克今年在武网的晋级之路堪称冠军杀手,她先后淘汰的普伊格、王蔷、斯维托丽娜、科维托娃分别为奥运冠军、亚运冠军、总决赛冠军和大满贯冠军。她能否一黑到底,淘汰卫冕冠军,捧得职业生涯首座超五赛奖杯,将成为明天决赛的看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