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2023武汉体育消费周暨中国银行武汉马拉松新闻通气会在武昌小龟山金融文化公园举行。会上,以“动起来,购精彩”为主题的2023武汉体育消费周,和以“好汉归来”为主题的2023武汉马拉松相关活动一一亮相。

  好戏连台精彩不断   2023武汉体育消费博览会4月13日启幕

  2023武汉体育消费周系列活动是为激发体育市场活力,提振信心促进消费,囊括武汉体育消费博览会、武汉体育招商大会、体育与城市发展峰会、武汉马拉松、武汉体育消费券发放、两江四岸体育消费周灯光秀等6大亮点板块活动。

  2023武汉体育消费周重头戏——2023武汉体育消费博览会,将于4月13日-16日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展会整体展示面积约3.5万平方米,户外广场为互动区域,设置户外健身区、网红集市售卖区、户外运动体验区和主舞台区。内场一层中厅设头部企业展区,西厅、南厅为汉马博览会展区,南厅运动展区(篮球、足球、乒羽网高尔夫),二层运动展区(户外垂钓、电子竞技、体育科技、冰雪极限、水上项目、潮流运动、健康休闲及自行车运动)。

  本届体博会共设置160个展位,招展工作已基本完成,参展企业品类丰富,涵盖了体育装备、体育科技、体育培训、体育器材、体育场馆等各行业。代表企业有深圳玄智科技(机器人格斗)、工匠社(体感机器人)、自由时刻篮球公园(路人王比赛)、昊康健身器材、好家庭智能健身、知行体育、ESTAR电竞战队(王者荣耀大赛)、武汉三镇足球俱乐部、江大女足俱乐部等。展会将传统体育项目与潮流运动项目充分融合,在收获年轻群体点赞的同时,以融合发展、融合创新打开高质量体育发展的新空间。

  为期四天的武汉体博会现场,将不间断举办一系列文体活动,从户外场地、舞台区域到各个展区亮点节目应接不暇。除主舞台区活动以外,还组织了系列赛事活动,如滑板表演赛、路人王篮球比赛、机器人格斗大赛、ESTAR电竞战队比赛(王者荣耀和英雄联盟大赛),电竞签售会及COSER巡游。

  现场整体视觉呈现以运动项目为主线进行延伸设计,紧扣“体育消费”办展思想,突出体育消费周整体性,在做到“专、精、美”的同时,将体育文化融入市民文化,让不同人群均能全身心沉浸体验现场活动,预估现场人流量达20万人次。

  多维让利惠民助企 全市派发体育消费券

  为满足市民朋友日益增长的体育运动需求,在武汉体育消费周期间将分批次在全市发放价值1000万元的体育消费券。

  体育消费券分为专用券和通用券。4月13日-16日博览会现场每天将分时段发放专用券2次,每人累计限领1张,券面金额40元至400元不等,核销门槛为2.5倍,可现场扫码、现场领券、现场消费、现场抵扣。4月13日-5月7日线上发放券面金额10元至300元不等的通用券,市民朋友们可在“智慧体育”小程序平台线上预订体育场地或体育票务。

  此外,为展现武汉体育经济活力、向各界发出投资武汉体育的邀请,武汉体育招商大会上将有15个区招商政策和重大项目集中发布,签约项目近50个,项目类型涵盖体育场馆建设运营、体育赛事、体育科技研发等。此外,全国体育产业知名企业家将齐聚江城,加入体育与城市发展峰会登台论道、探讨交流,为体育经济发展出谋献策。

  招募7000名志愿者 跑者至上是不变的服务理念

  首次开放赛前退出机制,首次实施两枪起跑,人性化调整关门时间……这些新举措,都是为了给跑友提供更好的赛事体验。

  跑者至上是汉马始终坚持的服务理念。规模、路线并非是汉马的唯一核心竞争力,武汉市民、志愿者服务以及整个城市洋溢出来的热情的运动氛围,才是汉马真正的财富。2023汉马同19所在汉高校进行合作,招募了7000余名志愿者,将在赛期给选手提供专业暖心、无微不至的服务。

  为充分保障选手的参赛安全,给选手优质的参赛体验,组委会将加大后勤保障及医疗保障力度。今年,特别增加了赛道沿途的AED数量,确保医疗人员及救援设备能第一时间抵达救治现场。比赛当天,赛道沿途将设立16个医疗点,47台救护车,配备AED 81台,医护跑者100人,医疗人员1065人,最大程度地保障参赛选手的生命安全。

  除了精美的参赛T、完赛奖牌外,赛事福利再次升级。赛事补给方面,除了水果外,怡宝纯净水、魔力运动饮料、康比特能量胶、中百罗森特色补给、咸伙计汽水等丰富的补给品,助力你PB;完赛福利方面,全程马拉松及半程马拉松完赛选手均发放由中百罗森定制的完赛纪念毛巾、仟吉面包,组委会也将为13公里跑完赛选手提供汉马定制版毛巾;全程马拉松完赛选手还将获得新金珠宝完赛纪念吊牌以及哈尔斯定制的完赛保温杯,嘉奖选手们突破自我、永不放弃的马拉松精神。

  为进一步提升汉马专业化服务水平,2023武汉马拉松与武汉市第四医院联合打造《汉马健康之家》栏目,科普运动健康与预防运动损伤等知识,为跑友保驾护航。赛后,参赛者本人凭本届汉马完赛证书,可享受武汉市第四医院提供的一年四次首席专家绿色通道就诊服务、专人接待等优惠。

  京汉携手 名校挑战赛选手首次集体亮相

  用奔跑和速度展示武汉活力,用青春和激情展现汉马精彩。京汉两地高校学子组成的“名校团队挑战赛”2.0,将给大学之城带来一道靓丽的风景。

  2023武汉马拉松将继续推出赛中赛—“名校团队挑战赛”,2所北京高校首次加入,参赛高校扩充至9所。具体为: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每个高校选派由3男3女组成的6名参赛选手,参加全程马拉松项目。本次比赛以团队积分进行团队排名,团队一、二、三名奖金分别为30000元、25000元、20000元。

  跑玩江城 打造全民参与的城市节日

  跑一场步,读一座城。2023汉马赛期,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为跑友和市民朋友们奉上一场“体育+”的消费盛宴。

  荆楚非遗表演领衔汉马音乐加油站。城市为幕,汉马为台,跑友们比赛当天将会与武汉楚剧院、武汉汉剧院的大腕零距离,让非遗文化助力跑出加速度。与此同时,武汉音乐学院的打击乐乐队,童声合唱团、电音等潮乐也将营造激情热烈的赛道氛围,助力选手的每一公里。

  精选人气美食,打造一场舌尖上的马拉松。2023汉马联合抖音生活服务平台,基于大数据分析和近一年用户喜爱美食的打卡点频次,精心制作汉马美食地图,为你寻找藏匿在武汉大街小巷的特色美食、百年老字号和网红餐厅,并提供心动的优惠,助你品尝舌尖上的武汉。

  串起最in景点,一图嗨游江城。汉马不仅仅是一场比赛,而应该是一趟纵情享受的旅途。为让选手近距离感受大江大湖大武汉的特色,2023汉马为选手贴心准备了来汉后的游玩指南,从严肃跑者和佛系跑者的不同视角,规划了赛前一天跑玩武汉的经典路线。路线设计涵盖两江四岸、东湖生态绿心等重点滨水文旅展示区,引导跑友来汉后实地打卡体验,力争让每一位跑友来到武汉跑得开心,玩得尽兴。

  种下一片汉马林 低碳好汉助力绿色汉马

  作为国家低碳试点城市的名片,武汉马拉松将顺应绿色发展潮流,通过多种方式实现低碳赛事。

  3月7日,“生态环境志愿服务汉马林”在武汉江夏灵山揭牌成立。“汉马林”属于碳中和林,可实现1000吨固碳量,能对汉马赛事所产生的一部分碳排放量,进行持续、长期的碳中和。

  汉马赛事期间,组委会还将联合赞助商伙伴,以多种方式减少碳排放。本次赛事人员保障车辆将大量采用新能源车辆,新能源车辆占比超7成。赛事搭建优先采用可重复利用的拼装型材料和环保材料,降低一次性材料使用率。冠名赞助商中国银行推出无实体介质的数字信用卡,顶级合作伙伴特步使用塑料瓶回收再生材料制成汉马定制款环保T恤,官方供应商壳牌的新能源充电桩将为赛事期间新能源车辆的动力保驾护航。

  栉风沐雨,好汉归来。2023年4月16日,我们武汉见,一起卯起跑!(通讯员 龚志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