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即将退赛李娜即将退役

  昨日上午9时许,国内某门户网站爆出,据李娜的经纪公司IMG内部人士透露,中国网球一姐李娜将在19日正式宣布退役。对此,李娜本人并未作出任何回应。不过,经记者多方打探得知,李娜因膝伤加重,在德国慕尼黑进行手术后仍未见好转,已确定退役。

  退役并非临时决定

  “李娜不是临时决定退役的,原本计划9月初前往慕尼黑检查膝伤,再返回武汉。但由于伤病太严重,只能进行手术。”据知情人透露,目前李娜的双膝仍有积水,情况非常不乐观。其实,早在今年3月,李娜的膝盖已经报警。

  捧回澳网大满贯奖杯,李娜为本赛季打出了漂亮的开门红。随后的征战中,她的左膝已无法发力,并有疼痛感。在私人医生伦贝克的建议下,李娜退出了4月初的斯图加特公开赛。尽管及时进行了治疗和休整,但她仍在法网一轮游,又在温网止步第三轮。随后,李娜又与教练卡洛斯分道扬镳,并宣布退出美网。不少人猜测,是卡洛斯离开让她“一蹶不振”,她的IMG中方经纪人王伟坦言,“卡洛斯请辞让李娜有些影响,但膝伤才是退赛的主要原因。

  双膝早就伤痕累累

  去年,卡洛斯曾坦言,李娜想要拿大满贯,必须把握这一两年的时间。虽然卡洛斯高强度的训练,能激发32岁的李娜战斗力,但膝关节积水就是高强度训练之后的副作用。

  其实,早在2004年,她的右膝就出现问题。2008年,她带伤打完北京奥运会后,前往慕尼黑进行了第一次右膝手术。2009年,李娜的右膝又先后进行了两次手术。此后,右膝上的肌肉贴也成为李娜的标志。过去几年,她的膝伤一直在可控范围。

  不过,李娜的私人医生伦贝克曾预计,鉴于李娜的膝盖伤病状况,她的好状态最多保持到2014年。

  武网退赛李娜很遗憾

  昨日下午5:15(慕尼黑当地时间11:15),一位与李娜熟识的朋友与李娜丈夫姜山取得了联系。姜山在电话中透露,“李娜还在德国慕尼黑治疗,目前左右膝关节都还有水肿,肯定无法参加武汉网球公开赛了。”

  对于外界披露李娜即将宣布退役的消息,姜山也予以了证实。“我们21日会飞回北京,参加由经纪公司安排的发布会。李娜会亲口宣布她的退役决定。23日,李娜还会回到武汉,再次召开发布会。”对于退出在家乡举行的武网元年比赛,姜山坦言,李娜感到非常遗憾。“其实李娜非常想在家门口举办的武网中打比赛,但伤情的确不允许她参加。”他说。

  退赛早有消息

  武网启动紧急预案

  今日,武汉网球公开赛资格赛将如约而至。下午6点,正赛的抽签仪式也将准时进行。对于李娜的临时退赛,武网组委会也在昨日召开了紧急会议,并决定启动紧急备案。

  随后,针对李娜退役传闻,武网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外籍赛事总监法瑞斯表示,目前武网组委会未接到WTA关于李娜退赛或退役的任何消息。不过,据记者了解,约10天前李娜的经纪公司已向武网组委会发来一封高度机密文件,内容就是李娜或将无法出战武网。而目前李娜无缘武网已成事实。 记者马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