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武汉10月24日电 (冀东 如胜)“湖北化学奥赛选拨被疑不公被指潜规则”一事经媒体报道后,又有学生和家长继续指出湖北赛区选拔过程中的一些“新情况”。“在这次化学竞赛中排名在十几,却没有进省队,而三十几名却进了”。这意味着三十几名也参加了省选,与湖北化学化工学会“竞赛一等奖名单的前30名参加武大省选”的说法,存在矛盾。

  21日本网题为《中国化学奥赛湖北赛区“省选”成绩不公开被指潜规则》的报道刊发后,有多位学生和家长与本网联系,披露他们在湖北化学奥赛中的遭遇。据某学生家长反映,他孩子在本次化学奥赛中湖北一等奖的名单中排列前十,结果被排二十多位的名次同学“挤掉了”,没有进入最终公布的湖北代表队的13人国家集训名单中。他对省选成绩的不公开提出质疑,认为此举做法有失公平,“无奈只好认了”。

  此外,湖北某市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学生家长向本网反映:某同学在湖北一等奖的名单中列名前十,却没有进成省队,而是被排在30名以后的同学“替换”了。该家长透露,那个替换的人需在省队选拔中高出70分左右才能超过他小孩,且认为该学生的成绩不可能比对方低,为此该学生哭了好几天,称近乎绝望了。

  被30名以后的同学“替换”?学生和家长的说法,与湖北化学化工学会“竞赛一等奖名单的前30名参加武大省选”的说法,存在着矛盾。按照学会的说法,排在30名以后的是不可参加“省选”的。

  如果30多名也参加了省选,那么湖北化学竞赛选拔到底是执行怎样的标准?公众疑问的选拔过程中是否存在“潜规则”等问题,仍需有关部门回答。此外,还有学生家长称竞赛中有“花钱办事”之类的情况。

  针对学生及家长反映的一些“情况”,湖北省教育厅纪检负责人表示,会派有关部门去查。对于公众对湖北化学奥赛选拔的各种疑问,本网将持续关注。

  (原标题:湖北化学奥赛被指“潜规则”续:三十几名也参加省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