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文科状元陈凤竹。 本报记者 徐楚云 摄湖北省文科状元陈凤竹。 本报记者 徐楚云 摄

  长江商报消息 省文科状元陈凤竹

  □本报记者 张衡

  高一时成绩全班中等,到高三时已经稳定在年级前五;平时数学是弱项,高考数学却考了144分。

  昨日,长江商报记者在襄阳五中见到了湖北新晋文科状元陈凤竹。这位1997年出生的女生,拥有一头乌黑长发和白皙的皮肤,清纯秀丽的外表下,散发着一种“随性”的气质,很难将眼前这位美女与“文科状元”联系起来。

  “考完后就没有估分,摘得文科状元有些出乎意料,是运气比较好而已。”面对前来采访的记者,陈凤竹谈吐之中,不时反映出她性格的随性。印证了其班主任李天艳所说,“她是一个喜欢一边晒着太阳,喝着咖啡,翻翻书的女生。”

  险些因贪玩耽误学业

  昨日凌晨4时许,陈凤竹被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闹醒,其班主任李天艳打来电话,告知她的高考成绩是省文科第一,她上网一查总分,发现自己考了643分。不久,北大、清华等高校的电话也随着而来。

  “文综考完后自我感觉不是很好,考后就没有估分,摘得文科状元有些出乎意料,仅仅是运气比较好而已。”陈凤竹说,她是一个很随性的女生,很爱玩,并不会特别在意分数。

  “可能我学习效率比较高,作业基本在学校里面即可完成。”谈及自己的学习方法,陈凤竹告诉记者她没有什么秘诀,只是将老师课堂上所传授的知识融会贯通,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有些同学会买很多课外习题去练习,写作业熬到深夜,我只会将老师布置的作业完成,晚上10点半下晚自习后即步行回家睡觉,课下甚至很少去翻阅课本。”

  陈凤竹的班主任李天艳总结,高中文科书写量非常大,理论背得再熟,也不一定会做,而陈凤竹有很强的创新学习能力,她会将同类的题目剪贴在一起,分析题干和答案,并进行总结。

  今日的状元,曾经也险些因贪玩耽误了学业。陈凤竹才进学校时,成绩在班上只是中游水平。“因为平时比较随性,完全不在乎学习,导致学科基础并不是很牢固,刚进高中的考试成绩也是时好时坏。”陈凤竹说。

  陈凤竹不喜欢填鸭式的教学模式,高二时班主任李天艳观察到她的表现,找她谈心,说就算在国外,生活时可以自由,但工作一样需要精益求精,也得拼。“谈了两个小时,她把我的话听进去了。”李老师说,很快陈凤竹学习从不拔尖一直徘徊在年级200名左右,跻身年级前20名以内。到高三年级时,一直稳定在年级前五。

  “大学,谈个恋爱是必须的”

  “读初中时有用过手机,考上高中后手机就关了。考完后,家里给我买了一个最新款的苹果手机。”陈凤竹告诉记者,高考后她也在电脑上看电影、出去和好友唱歌。陈凤竹平常喜欢看书,听音乐,但她并不追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