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岁断臂老人自费2万开个唱64岁断臂老人自费2万开个唱

  大尺寸显示屏,数十盏聚光灯,60平万米的舞台上,还配备了钢琴伴奏;舞台后,主持人、化妆师、音控师、灯光师各司其职;舞台前,等候的观众们将200多个座位坐满。昨日下午2点30分,武汉歌舞剧院大礼堂出现的这一切,都只为等待一个人的登场。

  他叫彭善运,武汉人,曾经的红案师傅,现在的省建设厅退休职工。1996年他因工左臂被机器绞断,留下一截40厘米的残肢。热爱歌唱的他一直渴望开一场独唱音乐会,昨日他自费2万元圆梦,“是唱歌让我忘了我是一名残疾人”。

  婆婆粉丝带孙女来捧场

  彭善运一身白色礼服登场,一头银黑相间的头发梳得一丝不苟,脸颊打上腮红让他看起来更加年轻。“彭爹爹今天打扮得蛮俏皮咧,是那个味啊!”台下几位婆婆小声地发出“啧啧”的赞叹声。

  也许是为圆梦等得太久,彭善运唱第一首歌《秋思》时有点紧张,嗓子没有放开,这让现场艺术指导、武汉歌舞剧院男高音歌唱家方汉武,在后台暗暗地为他捏了一把汗。好在慢慢地彭善运放开了,不仅音准、节奏到位,而且动作表情也和歌曲相得益彰,方汉武的神情才松弛下来,小声叫了句“好”。

  台下的观众,除了亲友,很多是彭善运的业余音乐圈子的朋友,60岁的张军就是其一。昨日,她特意带上小学一年级的孙女,来听这场演唱会,小姑娘刚考完期末考试。“彭善运的歌唱得好,我带孙女来增加点音乐细胞。”张军笑说。一曲毕,张军和很多观众站起来为彭善运鼓掌,像铁杆粉丝。

  爱唱歌曾登国家大剧院

  台下的彭善运乐观,说起断臂之痛,彭善运情绪没有任何波澜。“1996年,我帮单位一名白案师傅的徒弟和面,结果左手绞到和面机器里去了,就剩现在这一截了。”说及此,他还特意将断臂展示给记者看。

  彭善运说,小学四年级时他曾是汉阳区东方红少儿合唱团的成员,1978年还曾考过武汉音乐学院,虽然落榜但他自认是个唱歌的料。平时就爱唱的他,2011年退体后决定专门学习声乐,并一口气报名参加了两所老年大学学习声乐,同时参加三个合唱团,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想“过瘾”。

  在朋友眼中,彭善运是个麦霸。“每次我们到KTV唱歌,他就一直霸着话筒,谁也不让。”好友费乃文说,大家看他这么喜欢唱,一般都让他唱个够。

  爱唱、能唱的他,还曾把歌声带到国家大剧院。2014年,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的第13届夕阳红合唱比赛上,他所在的合唱团荣获金奖。

  自费2万元开个唱圆梦

  虽然合唱获奖无数,但开个唱一直是彭善运的梦想。去年7月,他的声乐老师方汉武对他说:“你想不想开个唱?”“想,但我行吗?”在得到方汉武的肯定后,他开个唱的梦终于付诸实施。

  从去年7月开始,为了个唱保护嗓子,彭善运做了两件事:首先嗜酒如命的他戒了酒。“无论朋友用茅台、五粮液等名酒来诱惑我,我都绝不赴约。”其次是让出了麦霸的头衔,“老师说唱K对音色、对嗓音都有影响,我就没有再到过KTV了。”

  与之相对的,他开始了长达11个月的个唱准备期。选定曲目、演唱嘉宾、钢琴伴奏、场地选择他无不倾力为之。歌曲选定后,每天他都花数小时练歌,不识五线谱的他,靠死背把所有歌词、歌谱都记得滚瓜烂熟。

  家人和朋友更是全力为他的个唱备战。儿媳许慧非常支持公公,为他下载各种影音资料,婆婆更是为他定制了4套演出服,光这4套衣服就花了8000元。开个唱花销大,朋友们四处帮他拉赞助,彭善运自己掏了2万元开成了这场个唱。

  昨日,他倾情演唱了12首歌曲,回报了支持他的人,“台下都是亲友,还有好多‘粉丝’特意赶来,要是唱得不好,怎么对得住人家的热情。”演唱会后的庆功宴上,连续11个月滴酒未沾的彭善运,一饮而尽。这一刻,他脸上溢满了圆梦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