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姐的“二孩计划”已经启动,奥运年或许会有“结果”。 娜姐的“二孩计划”已经启动,奥运年或许会有“结果”。
李娜(黑衣)正在努力准备开办自己的网球学校,图为她在深圳公开赛“李娜儿童日”活动中指导小球员。 李娜(黑衣)正在努力准备开办自己的网球学校,图为她在深圳公开赛“李娜儿童日”活动中指导小球员。

  WTA深圳公开赛激战正酣,这是新年网坛的“开年大餐”,也是中国球员开启新赛季大幕的起点,更是一次集合国家队教练、运动员的聚会,关于新年的参赛计划、目标,在这里都可以拿到第一手的资料。2016年是奥运年,对于顶尖高手来说,奥运会是和WTA巡回赛同等重要的赛事,世界排名单打跻身前60位或双打进入前10名才有机会亮相里约奥运会。近日有传言称李娜将重返赛场出战里约奥运会,这一惊人消息到底是真是假?中国球员中谁有机会出现在奥运赛场上呢?

  李娜表态:不会以任何形式复出

  虽然已经退役、生女,但李娜在中国网坛的人气和号召力还是无人能及,商业价值同样不受影响,产后又签约了餐饮、保健品、英语培训等企业,加上还出任澳网、WTA年终总决赛以及武汉、珠海等赛事的推广大使,娜姐始终保持着较高的出镜率。

  李娜退役,对于中国网球来说是巨大的损失,职业巡回赛和奥运会成绩都受影响。李娜职业生涯共参加过3届奥运会,最好成绩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女单4强。对于她来说,奥运会空手而归,不能说不是一个遗憾。

  2004年雅典奥运会,孙甜甜/李婷夺冠,成为李娜上一次复出的重要诱因。但中国金花在奥运会女单比赛中始终没有奖牌的突破。

  李娜有无可能复出,甚至出战奥运会呢?

  “如果可以的话,为什么不付出所有能力去支持奥运会呢?具体的还要看当时的身体情况、时间安排,当然很重要的是,要看有没有人愿意邀请我。”李娜表示。不过不要误会,她指的是自己以观众身份亮相奥运会,而非运动员。

  在深圳公开赛前的“李娜儿童日”活动上,李娜和两届温网女单冠军科维托娃出席,两人有击球互动,但并未尝试“真打”。

  科娃觉得娜姐恢复得不错,建议她可以打双打比赛,而李娜则表示,可以尝试元老赛之类的表演赛事。

  在接受英文采访时,李娜明确表态:“不会以任何形式复出。”实际上,她已经从内心关上了“重返职业赛场”这扇门。

  接触过李娜的人都能感受到,娜姐变得更漂亮且更有女人味了,面对记者也更加从容和开放,昔日小心谨慎的“刺猬”,如今变得人见人爱。

  李娜用英文表达了对孩子的喜爱,并透露,今年家庭将会“再添丁”,言下之意,“二孩计划”已经启动,奥运年将有结果。

  “我有个梦想,就是拥有自己的网球学校。”李娜表示,“网校实施起来比自己想象中要困难很多。但是不管是我个人,还是我的团队,我们都在全力以赴,希望能把这个网校早点开起来。”

  彭帅回归:里约奥运会前重返巅峰

  从去年年底宣布放弃澳网公开赛到今年申请外卡亮相深圳公开赛女双比赛,彭帅手术后的康复超乎预期。

  虽然现在世界排名第137位,但彭帅去年因伤宣布赛季结束时达到了职业生涯的巅峰TOP20,她可以通过排名保护出战顶级赛事,如果在今年8月5日里约奥运会开幕前康复情况较为理想的话,她仍然是中国女网征战奥运最有机会创造佳绩的人选。

  教练马伟开表示,彭帅在广州冬训情况不错,不过,在深圳公开赛的两场双打比赛中,她充其量只发挥了30%的水平,还需要通过悉尼和澳网公开赛逐渐适应。马伟开透露,2月彭帅会开始参加女单比赛,到里约奥运会前,状态要调整到峰值。

  根据国际网联和国际奥委会的相关规定,今年法网公开赛结束后,女单世界排名前60位、女双世界排名前10位的选手将可以获得奥运席位,优先考虑单打选手兼项双打。

  费德勒、纳达尔、小德等球星通常都会兼顾单双打比赛,瑞士天王费德勒已经确认将和辛吉斯搭档混双,也就是三线作战。

  根据世界排名,目前中国队唯一跻身女单TOP100的郑赛赛,也有希望达标跻身奥运会。“今年我的双打目标是世界前10。”郑赛赛说,她在深圳公开赛搭档徐一幡晋级女双4强。按照她的计划,双打直接获得奥运会席位的机会与单打是均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