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独唱、黄梅戏、小品、三句半、划莲船,18个老少皆宜的节目,足足演出2个小时。演员是农民,观众也是农民。

  6日晚,大冶市陈贵镇天台山村下庄屋湾举办了自己的猴年“春晚”。

  乡亲们把自己村的“春晚”,亲切地称为“村晚”。“央视春晚展示的是中国梦,我们春晚连接的是乡里情。在湾里,‘村晚’比‘春晚’还火,今年已经第26届了,办得一年比一年火。”村民陈国香骄傲地说。

  下庄屋湾毗邻原国有矿山企业大广山铁矿,是大冶赫赫有名的富裕村。1990年春节,富起来的村民难以抑制喜悦心情,聚在一起自娱自乐,举办了首届“村晚”。陈国香说,当时没有什么音响、灯光设备,也没有鲜花,但有的是掌声和热情。

  自此,“村晚”一发不可收拾。陈国香和她的伙伴们每年都给父老乡亲们办一台晚会。

  为何“村晚”能火爆26年?一是接地气,节目内容都与当地人生活相关;二是扬喜气,村民郭庆华感慨地说,“村晚”不仅仅是为了给大家一段快乐的时光,更重要的是吸引了外出人员回来,让本村的后代常回家看看。“想着父老乡亲,想着爱看的乡土节目,我就忍不住要回来。”年前从深圳回湾的郭云梦高兴地说。

  如今,下庄屋湾的“村晚”越办越有看头。舞台由过去的几十个平方米,扩展到100多个平方米,音响、灯光、舞美也上了一个台阶,节目越来越丰富,英文歌、街舞、踢踏舞等,“潮”来“潮”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