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3月31日,武汉市教育局公布信息:2016年中招,武汉市高中招收艺术特长生的学校有37所,招收体育特长生的高中有17所。就此相关具体情况,市教育局进行了回应说明。

  问:这些可以招收特长生的学校是如何认定的?

  武汉市教育局:根据《市教育局关于重新评估认定体育艺术特色高中和培养体育后备人才试点学校的通知》(武教体卫艺〔2015〕11)精神,我局组织专家对各区和学校申报的体育艺术特色高中、培养体育后备人才试点学校进行了重新评估和认定,才公布认定结果。也希望获得“体育艺术特色高中和培养体育后备人才试点学校”名称的单位,继续加强体艺人才的培养,为我市体育艺术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问:为什么要鼓励高中办学突出体艺特色?

  武汉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曹文伟:目前,武汉市有62所省市级“示范高中”,然而,高中“同质化”倾向也日益明显。为改变千校一面的现象,我市鼓励各校办出体艺特色。今年一批高中新增了招收体育后备人才的项目,如武汉七中的射击、光谷二高的网球等。我市今年将增加体育、艺术特长生的招生计划,并给予“体艺特色高中”降分录取特长生的政策,使得有体艺特长的孩子能“冒尖”。在高中录取门槛上,虽然特长生可享受优录,但是通过特长生之路读热点高中并非捷径,它既需要艺术和体育天赋,更需要坚强的意志,并非适合所有学生,而且仅靠突击培训也难达到要求。

  问:武汉市高中招收艺术特长生的37所学校具体是哪些?

  武汉市教育局:37所艺术特色学校名单是:

  1.音乐(1所)

  武钢三中

  2.美术(11所)

  武汉市育才高级中学、武汉市第七中学、武汉市第十二中学、武汉市弘桥中学、武汉市建港中学、武汉市十四中学、武汉市钢城四中学、武汉市钢城第十六中学、武汉市钢都中学、武汉市长虹中学和武汉睿升学校。

  3.音美(25所)

  武汉市实验学校、武汉市汉铁高级中学、武汉市育才美术高中、武汉市第六十八中学、武汉市二十九中学、武汉市第十七中学、武汉市第二十三中学、武汉市东湖中学、湖北大学附属中学、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武汉市第十五中学、武汉市三十九中学、湖北省水果湖高级中学、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学、武汉市关山中学、武汉市马房山中学、武汉市光谷第二高级中学、武汉市吴家山中学、武汉市汉南区第一中学、武汉市蔡甸区实验高中、武汉市江夏实验高级中学、武汉市黄陂区第六中学、武汉市新洲区城关高中、武汉开发区汉阳三中和武汉市常青第一中学。

  问:武汉市高中招收体育特长生的17所学校具体是哪些?

  武汉市教育局:17所体育特色学校名单是:武汉市弘桥中学、武汉市建港中学、武汉市东湖中学、武汉市钢城四中学、武汉市关山中学、武汉市马房山中学、武汉市光谷第二高级中学、武汉市吴家山第四中学、武汉市汉南第一中学、武汉市蔡甸区实验高中、武汉市江夏实验高级中学、武汉市黄陂区第六中学、武汉市新洲区第三中学和武汉市常青第一中学。

  问:还有哪些作为储备人才的特色学校?

  武汉市教育局:体育后备人才学校设有如下这些:

  1.足球(14所)

  武汉市育才高级中学、武汉市汉铁高级中学、武汉市第十二中学、武汉市二十九中学、武汉市第四中学、武汉市十四中学、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武汉市钢城四中学、武汉市马房山中学、武汉市洪山高级中学、武汉市吴家山中学、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中学

  2.篮球(17所)

  武汉市第六中学、武汉市第二中学、武汉市汉铁高级中学、武汉市第一中学、武汉市第十九中学、武汉市第二十六中学、武汉市第十一中学、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武汉市第十五中学、武钢三中、武汉市钢都中学、武汉市关山中学、武汉市长虹中学、武汉市洪山高级中学、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中学

  3.田径(23所)

  武汉市第六中学、武汉市第二中学、武汉市汉铁高级中学、武汉市第一中学、武汉市第十九中学、武汉市第十二中学、武汉市第四中学、武汉市第十一中学、武汉市第十七中学、武汉市第三中学、武汉市第二十三中学、武汉市东湖中学、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武汉中学、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学、武钢三中、武汉市关山中学、武汉市洪山高级中学、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武汉市蔡甸区汉阳一中、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中学、武汉市新洲区第三中学

  4.排球(5所)

  武汉市第二十中学、武汉市第七中学、武汉市钢城四中学、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江夏实验高级中学

  5.射击(2所)

  武汉市第七中学、钢都中学

  6.乒乓球(2所)

  武汉市第十一中学、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

  7.桥牌(2所)

  湖北大学附属中学、武汉市武昌区文华中学

  8.健美操(3所)

  湖北大学附属中学、武汉市关山中学、武汉市马房山中学

  9.毽球(2所)

  武汉中学、武汉市钢城四中学

  10.跆拳道(1所)

  武汉市长虹中学

  11.网球(1所)

  武汉市光谷第二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