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座谈会现场。图为座谈会现场。

  “5月26日,白天阮书记将任命书颁发给姚彬,晚上我将我们的全家福照片送给姚彬。”昨天,新任市管领导干部家属代表分享“廉洁齐家 树立良好家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姚彬的妻子唐蕾的故事,引发与会者深思。

  一份来自妻子的特殊礼物

  唐蕾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勉励丈夫,可谓用心良苦。“我告诫他,接过阮书记手里的任命书要做到严于律己、勤政廉政,接过我手里的全家福照片要常思贪欲之害,为官之要。”唐蕾说,俗话说的好,“知夫莫若妻”,“妻贤夫祸少”,作为一名领导干部的妻子,她时刻提醒自己,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严于自律,自觉抵制各种腐败的诱惑,不以权谋私,不收不义之财,不拿非分之礼。“这么多年来,我认真履行‘家庭纪委书记’职责,当好‘廉内助’,严守家庭防线,营造清廉环境!”

  丈夫待在家里的时间更多了

  当了领导干部,难免有亲朋找上门来行个“方便”,如何应对?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赵利洪的妻子高波介绍了经验。

  她说,丈夫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这些年来,随着职位的变迁,丈夫老家不断有亲戚来找他帮忙,她都坚定地支持他一一拒绝。

  “有时,他实在抹不开面子,我就出面做恶人去帮他回绝。慢慢地,大家都知道找他也没有什么用。”高波说,她对自己娘家这边也一样做到“滴水不漏”。

  “这20多年来,我一直在努力让家人和亲戚明白一个事实,除了法定职位授予赵利洪的权限,他没有任何权力、也没有任何责任和义务去自由裁量或去左右任何一件公、私事务的结果。”她说,现在丈夫待在家里的时间更多了,和家人接触和交流的时间更长了,精神面貌也更好了。

  吹好廉洁自律的“枕头风”

  “我要做啰嗦的唐僧。”市纪委研究室(法规室)主任杨峰的妻子卢昌燕说,她会经常关注丈夫的思想动向,用女性特有的直觉和敏感,加强“八小时之外的监督”, 经常吹吹廉洁自律的“枕头风”。

  市环保局局长、党组书记李湛的妻子陈晓玥说,其实,组织的监督就是对干部本人最大的爱护,她愿意加入到监督者的行列,把组织对丈夫的监督从工作上延伸到生活中。

  “切实守好‘家门’、把好‘后院’,努力做一名名副其实的‘廉内助’。”汉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陈革鸿的妻子杨胜红说,为了这个家能够持续长久地和谐幸福,她将始终恪守严格严谨的家风家训,并总结自家的家训为“有爱、有光、有书香”。

  记者翟兰兰 通讯员段晨晨 周蔼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