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数据可视化搜索平台“数趣”上线东湖大数据加速产业链布局国内首个数据可视化搜索平台“数趣”上线 东湖大数据加速产业链布局

  8月18日,国内首个数据可视化搜索平台——“数趣”上线发布会在东湖大数据交易中心举行,它标志着东湖大数据打通数据流通变现的“最后一公里”,初步完成了大数据全 产业链的关键布局。武汉市网信办、东湖高新区管委会有关领导参加发布会。武汉国资经营公司、九派全媒体、杭州钱塘大数据交易中心、华东江苏大数据交易中 心、中关村数海数据资产评估中心、武汉传媒学院等多个战略合作伙伴共同为数趣站台,助力“数趣”数据可视化搜索平台开启东湖大数据产业链战略布局。

国内首个数据可视化搜索平台“数趣”上线 东湖大数据加速产业链布局国内首个数据可视化搜索平台“数趣”上线 东湖大数据加速产业链布局

  国内首个数据可视化搜索“数趣”亮相

  在大数据的产业链条中,数据分析被分成采集、预处理、统计、分析、挖掘、呈现几个步骤,而数据呈现即为数据的可视化,被称为“释放大数据价值的最后一公里”,它更直观地向用户展示数据之间的联系和变化,减少用户的阅读和思考时间,以便更好地做出决策。

  “数据可视化是数据流通变现的必要环节”,东湖大数据交易中心总经理杜小军表示,数趣网(www.dataqu.cn)依托大数据采集挖掘技术、智能图片 识别、中文自然语言处理、主题聚类算法模型等技术,通过对数据可视化产品的多维度搜索,实现可视化产品的制作生产、上传与分享、智能搜索、交易,为用户提 供发现和学习知识的新方式,借助数据可视化为行业预测、营销推广创造价值。

  据悉,作为国内数据可视化搜索的首款产品,“数趣”对行业带来了四大亮点:一最全:覆盖全球90%以上的可视化作品源,除了静态图外,还将能搜索查询到最 新的H5、D3等专业的可视化类别 ,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数据可视化产品垂直搜索引擎和可视化知识分享社区。二智能:依托大数据采集技术、智能图片识别、中文分词、语义分析、主题聚类、关联分 析、用户推荐实现搜索智能化。三行业:依托海量行业词词库,建立行业标签分类实现搜索的专业性、提高行业搜索的准确度。四便捷:热点推荐、精细分类、专题 汇聚、国内外精品、一键搜索、方便快捷。

  “这4个亮点仅仅是“数趣”的冰山一角,”杜小军透露,围绕数趣,今后东湖大数据还会开发更多应用场景的大数据可视化产品,服务于政府决策、企业管理和个 人数据资产变现,进一步推动大数据在应用领域的落地。未来数趣还将进行更多创新探索,逐步实现数据资产流通与交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国内首个数据可视化搜索平台“数趣”上线 东湖大数据加速产业链布局国内首个数据可视化搜索平台“数趣”上线 东湖大数据加速产业链布局

  东湖大数据打通数据流通变现全环节 

  2015年7月,东湖大数据交易中心平台上线,率先创立“数据工厂+数据产品+数据电商+数据金融”的数据资产交易模式,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市委书记阮成发与武汉市市长万勇亲自启动平台第一笔交易,开启国内数据平台交易模式先河。

  今年2月,东湖大数据交易中心正式被确立为武汉市政务数据运营首期试点单位,成为国内最早践行“政务数据资产运营”的开拓者,将积极参与筹建“武汉市政务数据资产运营中心”。

  4月,东湖大数据交易中心与中关村数海数据资产评估中心达成战略协议,将围绕数据的内在价值、业务价值、成本价值、市场价值以及经济价值等模型,按不同的 权重配比、不同的指标量级,合理配置不同维度的数据资产评估指标项,从而实现对数据资产的全方位、标准化评估定价,建设数据交易市场的数据资产产权体系。 同月,东湖大数据参加“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与阿里巴巴、中国移动、滴滴出行等企业共同签署《数据流通行业自律公约》

  5月,东湖大数据交易中心与九派全媒体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就数据新闻、数据可视化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助力全媒体产业实现大数据创新应用。

  此次,东湖大数据重磅推出数据可视化搜索平台“数趣”,标志着东湖大数据经过一年的探索与发展,产业格局再上新台阶,快速完成从数据资产交易平台,到数据 资产评估定价,到数据资产可视化变现,再到行业应用解决方案的大数据全产业链核心布局,努力形成国内数据资产交易平台的“微创新”到“模式创新”。

  发布会上,杜小军宣布,2016年东湖大数据交易平台在行业数据资产应用、线上数据资产变现和大数据加工服务等综合产值将突破4000万元,成为国内屈指 可数的真正实现数据资产流通的龙头企业。据悉,该交易平台目前已整合的数据覆盖了200多个行业、30大品类,实现数千万条数据的汇集,已服务近百个省市 政府、金融机构、产业集团等客户。

  会上,由东湖大数据、九派全媒体等国内大数据行业龙头企业共同发起的“长江经济带数据可视化联盟”举行了揭牌仪式,中关村数海数据资产评估中心等多个战略合作伙伴作为首批用户,正式入驻东湖大数据交易中心数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