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刚画的鱼张国刚画的鱼

  10日至13日,湖北大学教师张国刚前往广州参加中国国际宠物水族用品展览会,其间他还举办了“原生鱼文化艺术展”。

  原生鱼指某地土生土长的鱼,非外来引进品种。41岁的张国刚在湖北大学艺术学院任教。从2007年到2016年,他用9年时间跑遍浙江、江西、四川、河南、山西等7个省份,下河捉鱼、采集化石标本,将观察到的鱼用画笔呈现出来。

  他的学生吴琼说:“张国刚老师真的是异常喜欢鱼,我们在外写生的时候,他也会带几个学生一起跳下水抓鱼。”

  张国刚画过的鱼不下60多种。他说,儿时在水边捉鱼的记忆是创作之源。童年在老家湖北英山时,张国刚经常拿着簸箕,和小伙伴一起去河里抓鱼,鱼儿非常有灵性,他常用四处收集的罐头瓶子来装鱼。

  后来,家乡新修建的水泥路代替了河岸,河道两边盖起了房子。水体污染导致很多种类的鱼不见踪影,这给张国刚带来了很大冲击。

  2013年起,张国刚开始用各种形式来画原生鱼。他喜欢花时间去观察鱼,与其亲密接触。“因为爱鱼才会画鱼。”他说,每一种鱼都有各自的形态、色泽和习性。

  2015年,他将两年间创作的170多张作品集结成册出版,名为《野鱼纪》。

  让张国刚忧心的是,随着水污染越来越严重,鱼的种类也在急剧下降,很多以前可以见到的鱼逐渐消失。“可能二三十年后,我画的很多鱼就这样没了。我想通过画鱼,表达对生命的热爱和对自然的敬畏。”张国刚表示,通过这些画引起大家对原生水生物的关注,才是真正的意义所在。据悉,他展出的30幅原生鱼水彩画作将进行现场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