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武汉时装周闭幕式2016武汉时装周闭幕式

  历时五日,呈现16场时装秀,11月15日晚,2016武汉时装周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如期闭幕。本届时装周国内外名模盛装云集武汉,为江城人民再次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在这五天的时间里,这场天桥云裳的盛宴,展现了武汉传统优势产业向时尚创意产业发展的新趋势。

  三场大秀完美收官

  闭幕式当晚的三场秀,由刘思聪率先带来。本次发布主题是“MIRROR·镜面”,主要以线迹分割为主,塑造不同的结构,以线和面单元组合而成,在深浅上呈现出错落有致的精致效果,通过条纹以不同比例、不同粗细出现,营造出丰富的光影效果,结构从二维向三维转变。

刘思聪带来的“MIRROR·镜面“刘思聪带来的“MIRROR·镜面“
刘思聪带来的“MIRROR·镜面“刘思聪带来的“MIRROR·镜面“
刘思聪带来的“MIRROR·镜面“刘思聪带来的“MIRROR·镜面“

  接下来,中国服装设计金顶奖设计师刘勇带来了“天溢”作品,它的灵感来自于北极圈内璀璨、神秘的极光;而同样由自然界采擷而来的蜂鸟、腰果花纹样与欧式传统纹样的提花图案则为服装增添了更多的灵动,从细节处尽显旖旎的自然风光。

刘勇带来的“天溢”作品刘勇带来的“天溢”作品
刘勇带来的“天溢”作品刘勇带来的“天溢”作品
刘勇带来的“天溢”作品刘勇带来的“天溢”作品
刘勇带来的“天溢”作品刘勇带来的“天溢”作品

  闭幕式第三场秀由许馨尹带来。作为首位登上纽约时装周的亲子品牌设计师, 本次发布会主题是“偎”。除了用简约廓形裁剪和温情色彩来表达服装的亲子关系外,在部分系列中还点缀了具有“亲情联结”寓意的中式盘扣,用这个极具中式符号的设计元素来呼应设计主题。

许馨尹带来的“偎”许馨尹带来的“偎”
许馨尹带来的“偎”许馨尹带来的“偎”
许馨尹带来的“偎”许馨尹带来的“偎”

  闭幕式上,刘勇领衔刘正心、答璇、华静等武汉本土设计师集体谢幕,童模牵着缤纷的气球出场,漫天飞舞的3000只气球如同闪耀的彩色灯珠,寄托着我们振兴服装产业的美好愿景,更寓意着武汉时尚产业绚烂的未来。

  在过去的5年里,江汉区通过连续承办武汉时装周,致力整合各方资源,助推汉派服饰企业转型升级和时尚产业发展。今年10月,以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和时尚创意产业集聚发展为目标的“江汉创谷”成功获批,纳入第三批创谷计划实施单位。

  通过“武汉时装周”这一平台纽带,武汉裕大华纺织服装集团迎来金顶奖设计师刘勇的加盟,出任艺术总监。同时,为了进一步构建武汉设计师走向国际的快速通道,帮助更多本土设计师走向全国,迈向国际,成立了“武汉时装周·裕大华设计师成长基金”,将全方位为设计师提供成长动力,为设计师个人品牌的打造提供系统化、高效率的全程支持。

  从数据看时装周

  本届时装周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发改委、江汉区政府、市服装商会、武汉裕大华纺织服装集团承办,共计30场大秀,1个高端论坛、1个时尚专场活动,首次成立了时尚产业联盟,约22000人次深度参与,全国数百家主流媒体轮番报道了此次时尚盛会,共计2亿4000次曝光,百度指数突破历史峰值,新华社报道阅读量突破65万余次,延伸出一条完整的时尚创意链条。

  2位中国金顶奖设计师刘薇、刘勇;

  1位从纽约时装周归来的著名设计师许馨尹;

  1位从巴黎时装周归来的春晚首席设计师熊英;

  5位中国十佳设计师,理臻、刘思聪、乔丹(本土)、孙菊香(本土)、黄李勇(本土);

  11位本土设计师,刘正心、罗钒溪、王钰淇、华静、高睿宣、答璇、谢珊、李娟、孙艺文、张啸、金小生;

  3个汉派领军品牌,裕大华、红人、太和;

  参与本届武汉时装周的设计师实力、数量上均刷新了武汉时装周的历史新高。

  11月12日上午武汉时装周高端论坛上,16家服装、时尚产业的商协会、设计师群体、买手群体、服装企业、时尚人群等300多位行业内各界来宾到场。以“新原创▪新品牌▪新生态”为主题的业内高端论坛,聚焦了武汉时尚产业风向。300余位来自服装行业领袖和时尚界知名教授、设计师和品牌专家齐聚,围绕“设计原创”、“买手经济”、“智能制造”“产业链联盟”等四个方面为主要论题,为行业呈现一个多姿多彩的资源平台与产业视角。本次论坛集结产业链中的六大集群,六大产业链中关键节点联手发起成立首个武汉时尚产业联盟,同时,武汉裕大华纺织服装集团以制造企业领军代表发起原创品牌线上平台——时纷网,成为武汉时尚圈的创新之作。

  11月12日下午举行的“红T杯”世界服装名校设计邀请赛暨颁奖典礼上,来自11个国家24所院校的38位服装设计专业学生携带自己的作品与梦想登上了武汉时装周的T台,向到场嘉宾展示了作品创作的灵感和意义。颁奖典礼结束后,许多优秀设计师已经与红T时尚创意街区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双方都表达了合作意向,让更多人看到中国的设计力量。

  11月14日下午双创英雄跃龙门——时尚专场活动,是国内首个结合行业龙头企业、创业项目和团队、知名创业平台以及电视媒体共同打造的全方位、多维度的创投活动。来自全国的三十位知名投资人、150名路演项目及创业大学生代表团参与,最终现场多名投资人向创始人发出了投资邀约。

  本届时装周将创新作为引领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积极发掘本土新生设计力量,推动服装产业转型,带动时尚产业快速壮大,打造亮点纷呈的时尚盛宴。

  时尚与科技的联姻

  开幕式上,金顶奖设计师刘薇用3D光影科技勾勒的建筑解构美学,将城市地标创新融合与时装的倾城大秀,让观众为之震撼。本土设计师罗钒溪婚纱秀的发布会上,运用科技面料的压轴作品“荧光蝶舞”惊艳亮相。

  本届时装周积极嫁接互联网,开启商业运作模式,以“即秀即买”探索时装周营销新模式,拓展平台新功能。通过线上订单满足买手的后台订货、推动设计师与买手的直接商业对接,打造“互联网+”时代线上线下联动的新型时装周。

  值得一提的还有外场showroom,融合时尚、科技、生活三者结合的理念,通透的隔断聚集了十余位设计师品牌,专业观众可在此近距离欣赏服装细节魅力,也可现场扫码下单。

  席卷全城的时尚风潮

  11月3日首度游轮大秀在粤汉码头起航,实现人景互动的唯美演绎;11月4日在武汉市常青花园K11艺术村开启的武汉时尚之旅,吸引众多艺术家、资深媒体人、美术院校师生和国内外艺术爱好者;11月4日地铁3号线中央商务区站上演地铁时装秀,让更多市民感受到家门口的时装周;11月7日解放大道友谊路报亭改头换面变身时尚SHOWROOM,上演持续3天的报亭时尚达人秀。

  时装周期间,艺术与时尚正以多种手段和丰富的面貌实现了跨领域的合作,全民参与,全城互动,时装周秀场一票难求,座无虚席,正是“时尚点亮城市”的真实写照。

  6个首创,亮剑时尚创意之都

  首次将城市地标穿在身上

  开幕式首秀,刘薇将“黄鹤楼”、“仙鹤”、“长江二桥”等武汉地标元素融入到服装上,首次在时装周上,将城市地标转化为时尚元素,穿在身上,移动的时尚风景,大胆新颖。

  首个服装产业创新生态链

  “十三五”期间,江汉区将强力推进现代服务业中心区建设,助推产业发展、提升创新能力,推进创新型城区建设、今年10月,以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和时尚创意产业集聚发展为目标的“江汉创谷”成功获批,纳入第三批创谷计划实施单位。反映到服装产业,5年来,作为武汉市汉派服饰文化的策源地和龙头企业聚集地,江汉区通过连续承办武汉时装周,助力整合各方资源,助推汉派服饰企业转型升级和时尚产业发展。积极支持传统服装企业转型发展,支持爱帝、太和、乔万尼等汉派服饰龙头企业建设创意设计中心、展示中心,推进一批创意产业园区建设,通过创新,使企业完成升级,激发更大的产业潜能。让汉派服装产业升级为更具创新价值的产业链,融合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及政策链,形成“五链统筹”的创新生态系统,构建从初始创新到产业创新的开放、共享、协作的创新生态链。

  首个原创品牌线上运营平台上线

  武汉裕大华纺织服装集团以制造企业领军代表发起原创品牌线上平台时纷网,武汉的服装设计原终于有了真正的自主运营平台,并融合设计师创新,生产平台提供产业链解决方案,网络平台打造品牌之路,是武汉时尚圈的创新之作。

  首个武汉时尚产业联盟诞生,“政校企研”四方合力

  由武汉市政府主导,武汉裕大华纺织服装集团发起,武汉时尚教育、设计师、终端营销、生产智造、产业金融、文化传播六大服装时尚行业产业链中关键节点第一次携手合作,联手发起成立首个武汉时尚产业链联盟。同时,时尚产业电商、买手和智能制造行业代表首次亮相武汉时装周,带来国际顶级服装品牌迎接智能时代的成功路径和实战经验,助力武汉新老品牌,跃升为工业4.0时代的国际新名牌。

  首次采用“即秀即买”模式,嫁接“互联网+”

  现场看中“即秀即买”。模特现场走秀华服,看中即可线上支付完成购买,第一时间穿回家。

  首个武汉设计师成长基金成立

  通过“武汉时装周”这一平台纽带,武汉裕大华纺织服装集团迎来金顶奖设计师刘勇的加盟,出任艺术总监。同时,为了进一步构建武汉设计师走向国际的快速通道,武汉裕大华纺织服装集团成立了“武汉时装周·裕大华设计师成长基金”,将全方位为设计师提供成长动力,为设计师个人品牌的打造提供系统化、高效率的全程支持。帮助更多本土设计师走向全国,迈向国际。

  大咖谈时尚周

  张庆辉(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武汉时装周这一平台能真正的将武汉的设计力量、企业、时尚教育拧成一股绳,开拓出更适合武汉城市发展的时尚之路,为中国设计和产业走向世界贡献力量。

  赵倩(法新国际董事长):科技将是时尚新的载体,正以精准的契合点融入时尚,在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之间达到平衡。武汉时尚周,不少高端定制秀都出现了3D光影和面料创新设计,说明武汉正与时俱进,走在国际潮流的大路上。

  刘薇(金顶设计师):武汉有文化历史底蕴,时尚资源丰富,武汉纺织大学是全国拥有金顶设计师、十佳设计师最多的高校,再有时装周推波助澜,前景不可限量。

  朱健(智泽传播董事长、本届时装周创意总监):时尚产业离不开政府支持、时尚教育、终端营销等,但真正看一个城市时尚产业是否发达,还是要看时尚传播和时尚创意,本届时装周,我们真正做到了创新引领,时尚点亮,作为时尚传播者,身处其中,于有荣焉。

  熊兆飞:(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院长、亲历届五届时装周):武汉要成为时尚之都,要出设计大师,三个元素缺一不可,要有专业的观众和参与者,有浓厚的时尚氛围和展示的舞台,更要有创新的制度,形成一代人的服装产业。作为五届时装周的参与者,我很欣喜地在武汉时装周上看到了培育设计大师的土壤,日趋丰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