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县恐龙蛋遗址博物馆郧县恐龙蛋遗址博物馆

  积仅千余平方米,投资仅300万元打造的一座小型博物馆——湖北省郧县青龙山恐龙蛋遗址博物馆火了!日前,英国著名建筑设计网站Dezeen评选并公布了2016年“最好的十座公共建筑”,该馆跻身其中,成为中国唯一上榜作品。这座被作者自嘲为“土得掉渣的小房子”的公共建筑,为何能荣获“世界十佳”?昨天,该馆设计师、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保峰教授在接受武汉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件作品胜在创意设计上,与上榜的众多世界大牌设计师的作品相比,它虽然小而“土”,但体现了“跟自然相融的朴素价值观”。

  青龙山恐龙蛋的发现颇具戏剧性。当地农民其实早就发现村庄附近这种圆乎乎的石头,并将它拿来垒猪圈垫墙脚。十几年前,据说有一辆外地卡车下雨时轮陷泥坑,司机请附近农民帮忙,用这种圆石头垫车轮。后来,被司机带走的圆石头被人认出是7000多万年前的恐龙蛋,消息传开,滋生出职业盗蛋人,这引起了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警觉,于是遗址保护建设被提上议程。

  一位朋友向当地相关部门推荐了李保峰,于是,他成了恐龙蛋遗址博物馆建筑设计师。博物馆2011年动工,2013年正式开放。

  李保峰说,设计该馆时,他的想法很简单,也很务实。当时,考古学家发掘出的恐龙蛋共有百余枚,沿山坡呈线状分布。他的设计原则是,不盖大盒子式的大房子,而是哪儿有蛋,就在哪儿盖房子。结果,设计出的博物馆长度七十余米,均宽十余米,两端落差近十五米。为防止游客参观时踩坏,甚至顺手牵羊偷走恐龙蛋,馆内游线全程采用木质栈道。为了突出“主角”恐龙蛋,他在恐龙蛋上方通过设计采光筒,引入自然光照亮恐龙蛋。除栈道边沿安装LED灯照明外,馆内基本不用灯光照明。

  为节省成本并保证施工质量,他用当地价格低廉、随处能找到的建筑用竹跳板做模板,把混凝土外墙做成粗糙的条纹状肌理,风格质朴如同藏民常穿的藏袍。他从传统中国民居结构中吸取养分,用双层百叶窗阻光和通风,用从当地村庄淘来的屋瓦做第二层屋顶,瓦与屋顶之间形成20厘米高的空气层,很好地解决了散热问题。馆内虽没装空调,但感觉很舒适。

  这座博物馆在山坡顺势而建,且体量不大,不走近很难发现。李保峰说,他不想让建筑突出自我,影响山体景观,而是与自然和谐相处,融为一体。

  “这座小博物馆是中国建筑师的骄傲。”昨天,中南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桂学文在会上评价说,这些巧妙的设计,是李保峰教授在建筑领域30余年孜孜探索的结晶。

  这座博物馆开放后,考古学家在附近又发现了3000多枚恐龙蛋。当地相关部门又请李保峰设计了博物馆第二期建筑。目前,土建已基本竣工。

  记者明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