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费执行老标准不变,严禁收取实习费、军训费。9日,湖北省物价局下发通知,规范我省公办中职学校教育收费,今秋开学起执行。

  湖北省物价局人士介绍,此次规范教育收费的范围是我省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包含技工学校、公办高职院校附属的中专部和中职学校等。今秋开学后,这类学校的学费标准维持原标准不变,也就是:一般专业每生每学年2400元;少数培养成本较高的专业,可在此基础上上浮30%,但此类专业数量最多不能超过该校当年招生专业总数的三成;表演、美术、音乐专业等文化艺术类专业,每生每学年5000元,其他艺术类专业,每生每学年4000元。

  中职学校如果为在校学生提供住宿,可向学生收住宿费。住宿条件如果达到相应生均使用面积(不含公共面积)和房间设备设施要求,可按每生每学年500元—1200元分档收取,没有达到相应条件,则按每生每学年400元的老标准收费。增装了空调的学生宿舍,可在住宿费基础上加收60-120元的空调住宿费。学生在宿舍里用电用水如果超标,还要另交水电费。

  湖北省物价局强调,中职学校的代收费项目包括教材费、军训服装费、学生居民医疗保险费、新生入学体检费、非计划免疫预防接种费、新(补)办第二代身份证;严禁收取实习、实训费、耗材费、军训费等,也严禁委托或联合有关社会培训机构向在校学生收取实习费、实训费、技能培训费、校企合作费等费用。(记者符樱 通讯员沈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