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和旭拍摄的家乡景象视频在《新闻联播》播出刘和旭拍摄的家乡景象视频在《新闻联播》播出

  本报讯(记者柯兵 通讯员吕洪雁)回老家过春节,拍了段家乡景象的短视频,投稿给了央视,没想到上了《新闻联播》。昨日,记者采访了短片拍摄者——江汉大学毕业生刘和旭。因为这条短片的播出,刘和旭这几天在家乡枣阳市火了,多家企业正在找他拍摄宣传片。

  刘和旭是枣阳市太平镇人,2010年6月毕业于江汉大学,大学主修广告学。大学毕业后,他选择留在武汉创业,并成立了和旭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要承接视频宣传片的拍摄与制作业务,并积累了万达、万科、东风汽车等知名客户。

刘和旭工作照 本人提供刘和旭工作照 本人提供

  2012年,刘和旭曾经模仿神曲《江南Style》,拍摄并发布一支《武汉Style》的公益宣传片,在各大视频网站上窜红,累计点击量超过300万次。

  今年,他从武汉返回家乡枣阳过春节。大年初一,他正在亲戚家拜年。当晚,他从《新闻联播》中看到栏目推出的春节特别节目《厉害了 我的国》,邀请人们拿起手机,拍出家乡令人惊喜的变化,说出自己不吐不快的自豪。

  “我的家乡这几年发生了很多变化,修建了风力发电场用了新能源,修筑了马路带动了农家乐等旅游业,家乡环境面貌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百姓的生活变富裕了,这不就是国家这些年所提倡的美丽乡村吗?”刘和旭说,他当时很激动,“我觉得这是一个向全国人民汇报家乡建设成就,展示家乡变化的好机会。”

  一连走了好几天的亲戚后,大年初四(1月31日),他回到家就立即邀请自己的父亲做向导,陪他开车去往枣阳市太平镇崔当村的山顶。当天恰逢大雪,雪景下的华润风电场蔚为壮观,于是他以山村和风电场为背景,自拍了一段长约50秒的短视频《小小山村 风(力)光(伏)无限》,介绍家乡的巨变。当天,他就投稿给了央视。

  第二天晚上,该视频在央视《新闻联播》栏目播出。“我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快,因为全国有太多人参与这一拍摄活动,结果我的一下子被快速选中。”在电话那头,刘和旭说话时仍然透着兴奋。

  据刘和旭介绍,短片播出,很多朋友给他打电话、发微信,家乡当地的媒体也前来采访他。2月5日,家乡宣传部官员告诉他,“市领导看到央视播出的视频后,在会上点名表扬他”。不仅如此,有七八家企业还给他打来电话,洽谈拍摄企业宣传片业务。

  “我很受鼓舞,也很开心,因为我的作品受到了大家的认可。”刘和旭告诉记者,他热爱家乡,也热爱武汉,目前,他仍在老家筹拍一部视频宣传片。等结束后,他将返回武汉,发布一部自己拍的展示近几年武汉城市建设发展成就的公益MV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