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学文化花朝节童学文化花朝节

  3月18日,中国少国国学启蒙教育机构——童学馆,在武汉沙湖公园组织了一场别具诗风雅韵的花朝节活动——雅服游园踏青活动,邀约所有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家长和小朋友,一起踏青、赏花、吟诗、作画……活动当天,身着各式汉服的家长与小朋友,穿行在沙湖公园青天碧水间,相映于繁花绿草中,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据童学馆活动负责人介绍,花朝节是纪念百花生日的节日,简称花朝,俗称“花神节”、“百花生日”、“花神生日”、“挑菜节”等,是汉族传统节日。节日期间,人们习惯结伴到郊外游景赏花,称为“踏青”;姑娘们剪五色彩纸粘在花枝上,称为“赏红”。各地还有“装狮花”、“放花神灯”等风俗。童学馆老师说:“花朝节蕴含着一种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真意,展露了人们对世间美好事物的热爱与祈盼。组织这次活动,期望孩子们在不忘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懂得在生活中感知美,学会与所处环境美好共处!”

  童学馆花朝节雅服游园活动包括花朝系红绳•儿童诵诗会、连成语接龙•领国文风骚、书写古文字•国画绘花图、听丝桐绕梁•辨上古琴音、亲亲汉服秀•殷殷母子情五个环节,分别设于沙湖公园乐乐亭、镜花台、雁桥、泉亭、琴桐馆五个景点。家长和小朋友参加完活动的五个环节,也在好花好景中把整个沙湖公园游览了一遍。

  花朝系红绳儿童诵诗会

  现场小朋友各领取一条红绳。在童学馆老师的带领下诵读诗经中《采薇》《桃夭》《采采芣苢》《葛覃》,行鞠躬礼。礼毕,孩子们轻步走向周围的花朵植物,将红绳系在枝头。孩子们彬彬有礼的模样,让人仿若回到了古代,目睹了一群文人雅士的谦谦风采。

参与活动的孩子弹奏古琴参与活动的孩子弹奏古琴

  连成语接龙领国文风骚

  童学馆老师以“春”或“花”为开头,孩子们需要至少接出三个带“春”或“花”的成语。“百花齐放、妙笔生花、闭月羞花、风花雪月、柳暗花明……”整个接龙过程却异常火热,孩子们争先恐后,抢答声此起彼伏,引得家长们一片叫好,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书写古文字•国画绘花图

  让孩子们认识中国的文房四宝——笔墨纸砚,现场跟着老师用毛笔书写汉字;画以“花”为主题的中国花鸟画,例如:“牡丹”“桃花”“兰花”“梅花”等等,让孩子体悟中国国画的意境之美。现场孩子们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有些从来没有拿过毛笔的孩子,在老师的引导下,倒也表现得有模有样;有些第一次画国画的孩子,跟着老师一步步画下来,画出的花别有意韵。小朋友拿着自己的画,表现得相当自豪,仿佛自己就是个小画家。

花朝系红绳 儿童诵诗会花朝系红绳 儿童诵诗会

  听丝桐绕梁•辨上古琴音

  听音辨曲。现场家长和孩子听老师演奏古琴,回答曲名。《关山月》《神人畅》《阳关三月》《流水》等,一段段中国名曲,丝丝拨弦声,松沉旷远,低缓悠扬,让现场的家长和孩子沉醉其中,就连活泼好动的孩子也跟着静下来。曲罢,孩子们纷纷上前轻抚琴弦,表现出极大的好奇心。

  亲亲汉服秀殷殷母子情

  活动最后一个环节,是亲子汉服走秀,并进行表演才艺。或儒雅、或雍容、或朴素的汉服打扮,增添了孩子们的诗礼之气,也让整个活动现场更有古趣。

  花朝节正值春回大地,草木开始萌动,百花或含苞、或初绽、或盛放,童学馆花朝节踏青活动在满园春色中画上了圆满的句点,让孩子和家长对中国传统文化多了一份体验,据活动负责人介绍,未来童学馆还将为武汉的儿童举办更多的国学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