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夏令营实践活动暑期夏令营实践活动

  尽管本学年尚未结束,武汉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武汉外校)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武外英中本届毕业班中,已有231位同学获得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等9个国家或地区186所大学1140份正式或预录取,成绩斐然。

  武汉外校通过实施教育国际合作,帮助人才拓宽国际化视野,培养国际精英,取得累累硕果。

  亮眼成绩

  3000余毕业生进入世界百强大学

  2000年以来,武汉外校已有4000余名毕业生被全球大学录取,其中80%进入世界百强大学。学生的学科学术成绩、语言标化考试成绩和大学录取成果,已连续三年位居中国中西部第一。

  2016年,武外英中IBDP(IB高中段)课程考试平均成绩39.73,居全国第一。近两年来全市17名学生被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录取,全部来自武外英中。美国排名前二十的“大小藤”大学2年录取22人。2017年,武外英中除“人手多份”的录取通知书外,111人次已获超过2090万人民币高额奖学金。

  专业团队

  保障高质量教学实施和运营

  目前,武汉外校已拥有一支160余名中方教师和50多名外籍教师组成的国际课程教师团队。包括外方学术校长在内的四名外籍专家先后获武汉市政府颁发的“黄鹤友谊奖”。中方教师也大多具备海外留学及国际课程教授经历。他们专业素质强,人员结构稳,成为国际课程教学实施和运营管控的“主心骨”。

  像IB班班主任周月思等老师,从学生们高一起,便开始了解学生的诉求,帮学生了解各国高校情况,为学生进行个性化的申校指导。她告诉记者,在武汉外校各个国际课程里,学生们从高二开始便接受全学科全英语教学。而在课程推进的同时,职业规划也随之展开。

  稳定的师资队伍让学生成为了最大的受益者,帮助学生完成平稳转型。

  文化交融

  为学生提供开放的终身教育

  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澳班上,学生可以自主地站起来发言,课堂气氛十分活跃。班主任曹清说,“我们培养的是‘thinker’(思考者),容忍学生的不循规蹈矩,更多的是引导他们独立思考、创新思想。”

  中澳班英语老师崔永麟和宋丽萍为了让学生们的思想更鲜活,特地开设了英文小说课、戏剧课、电影课,让学生了解中西方文化宗教种族的差异和不同文明之间的融合或冲突,帮他们适应未来的世界生活。“我们希望给学生提供一种终身教育。”

  与此同时,社交礼仪、中华文化等创新的中华文化传统课程,以及武当剑、太极拳、桥牌、交谊舞等便于文化交流的活动课程,也在推进。课程上的中西交融,让学生在保持民族优秀文化底蕴的同时,开放视野,更加多元。

  2007年,武汉外校成为首批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基地,十年间,已在法国、德国、奥地利、澳大利亚的姊妹学校建立了5个“孔子课堂”。

  踏上国际舞台的武外学子,不仅在事业上成就卓著,更成为沟通东西方文明的使者。2009年1月,2004届毕业生、武汉高考文科状元程功参加了“新世界,新资本主义”国际研讨会。作为唯一参会的中国人,程功被安排坐在了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的旁边。他用流利的法语发表了3分钟脱稿演讲,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成就,受到西方媒体的高度赞誉。

  初步统计,校友中有三位曾任我国驻比利时、刚果和玻利维亚大使,参赞20多位,在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80多名。文/刘元聪 周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