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课间,钢花小学校长蔡伦涛在办公室外吹起葫芦丝,引来学生们“围观”      见习记者邓小龙 摄  昨日课间,钢花小学校长蔡伦涛在办公室外吹起葫芦丝,引来学生们“围观” 见习记者邓小龙 摄

  本报讯(见习记者邓小龙 通讯员黄修杰 叶瑛)昨日下午5时多,青山区钢花小学五(2)班班主任张力送走了所有学生后回到办公室,准备继续批改作文。动笔前,她先拿起办公桌上的葫芦丝,吹了一曲《月光下的凤尾竹》。张力说,上了一天的课,身心都有些疲惫,坐下来吹吹葫芦丝能让人心情平静,批改作业和备课的效率会更高。

  在钢花小学,像张力这样爱吹葫芦丝的老师还有很多。全校90多名老师人手一个葫芦丝,每人至少能吹一两个曲子。其中有40多位老师考过了葫芦丝10级,其余大部分老师也达到了六至八级的中高等水平。每周五下午,全校老师都要上葫芦丝课,中低级班由学校里过了10级的老师授课,高级班还专门聘请了专业老师。

  “老师们肩上的责任和压力都很大,常常感到身心俱疲,需要一些途径来‘减压’。”张力说,教师职业比较特殊,上课时长时间站立,下课甚至下班回家后还要备课、批改作业,长时间伏案工作,身体负荷比较大;另一方面,每个老师至少要面对数十名学生,职业责任感和家长的期待都要求老师对每一位学生都要关注。由于葫芦丝容易上手,曲子也比较欢快、悠扬,现在钢花小学许多老师都喜欢在闲暇时吹上一曲,身心都能得到放松。

  钢花小学校长蔡伦涛是全校老师学习葫芦丝的发起人,最初他鼓励老师们学葫芦丝时,很多老师并不理解,甚至觉得是一种“负担”。蔡伦涛介绍,2012年,学校聘请了专业老师来学校授课,许多老师只上了一节课就能吹一些简单的一级曲目,感到很有成就感,这门课也逐渐被全校老师接受。不到一年,就陆续有老师考过10级,其中不乏最为忙碌的班主任老师。

  “练得多了,老师们也尝到了甜头。”蔡伦涛说,吹葫芦丝“减压”已经成为钢花小学大部分老师的习惯,有的老师课间在办公室外吹奏,还经常能引来学生们“围观”。目前,该校已将葫芦丝纳入校本课程,授课的全部是本校老师。